“田间警务”护航春耕生产

发布时间:2023-03-01 17:26:2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开春了,春耕准备得怎么样了?农资产品都买全了吗?如果买到了假冒伪劣种子或农药,一定要向公安机关报警……”在嘉峪关市的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公安民警辅警与农户们热情地“拉家常”。

  连日来,嘉峪关市公安局紧扣春耕生产特点,围绕“调处纠纷、严打违法、宣讲法治、反诈宣传”的工作理念,启动“田间警务”模式,零距离守护春耕备耕,为乡村振兴注入公安力量。

  突出重点

  护航春耕生产

  “春耕备耕是咱农村老百姓每家每户的大事。如果在备耕期间买到假冒种子,损失可就大了。我们会严把种子质量关,与公安部门积极配合,确保农户买到优质种子。”峪泉镇某种子店店主说。

  连日来,嘉峪关市公安局组织警力对全市生产经营种子、农药、化肥等商户进行不间断走访排查,督促商户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储存制度,严格落实销售情况和去向登记,筑牢春耕生产安全防线。

  同时在各村路口、重点村民聚居点、田间地头巡逻,严防农机具、种子化肥、农用设施被盗、被毁案件发生。及时召开宣讲会,多种方式宣传灭火、防盗、防骗常识,提醒群众关窗锁门、农机具上锁等,提高群众自我保护能力和防范意识。

  细化举措

  强化矛盾纠纷排查

  “都是乡里乡亲的,多说几句好话啥矛盾都可以化解。有啥调解不了的矛盾,可以来找我们。”近日,新城镇村民王女士和李女士因土地划分问题在田头发生争吵,新城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对当事人双方进行劝导,邻里矛盾及时得到化解。

  春耕期间土地承包、土地地界、权属等土地纠纷增多,全市公安机关结合辖区实际,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设立社区调解室,组织民辅警走进田间地头,选聘“治安护长”,吸纳综治队员、志愿者等力量,及时掌握矛盾纠纷线索,多级联动、前置干预,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狠抓落实

  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大叔大妈,可不能为了图便宜,搭乘超载车。”2月14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民警来到峪泉镇广场开展乡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织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网。

  嘉峪关公安交管部门把宣传发动作为护航春耕,降低农村地区道路交通案件发生的重要举措,织密宣传、防控、成效“三张网”,形成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集成发力,新闻宣传与社会宣传同频共振的立体化、全方位宣传格局。

  同时,在辖区沿线乡村路口、乡镇公路重点路段和重点交叉口,采取定点执勤及流动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方式,积极加大路面巡逻密度,不断扩大管控覆盖面,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形成严防、严管、严治、严惩的高压态势。重点打击客货运车辆超员超载、无牌无证、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农村重点车辆安全运营。(市公安局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