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个导向 全力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迅速开展

发布时间:2023-03-02 17:06:38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对标对表全省、全市和省检察院部署要求,把“办案求极致、工作争一流、队伍强素质”作为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目标,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周密部署,推动“三抓三促”行动与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目标导向 强化统筹推进

  在研究部署上突出“谋划到位”。切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重视程度,党组书记、检察长赵辉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学习传达省委、市委、省检察院“三抓三促”有关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明确具体工作目标,强调在“三抓三促”行动工作中要坚持早谋划早部署,高起点推进,严纪律作风,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三抓三促”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了一把手主抓,专班工作人员职责分工明确,工作力量充实的良好工作体系。在行动落实上突出“责任到位”。结合工作实际,迅速召集“三抓三促”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工作专班成员,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明确工作责任,严格工作要求,认领工作任务,专班成员分头行动,凝聚合力,在工作落实上打好“提前量”。结合实际制定“三抓三促”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深刻领会上级精神,认真梳理“规定工作”,融入特色鲜明的“自选内容”,确保行动开展不跑偏,有抓手,好落实。在动员部署上突出“发动到位”。召开全市检察机关“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上级部署精神,为干警解读“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意义,讲明“三抓三促”行动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讲实开展工作的方法举措和进度安排,讲明落实工作的纪律要求和组织保障,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和宣传发动。

  坚持路径导向 强化一体推进

  聚焦监督能力短板抓学习。坚持问题导向,将学习贯穿行动始终,深入开展四个专题活动。专题学习用好“三类平台”,通过运用集中与自学结合引导学,分层分类专题学,对照反面典型检视学3类10种学习方式,不断强化学习效果;专题研讨紧盯“三个点位”,细化层次确定研讨课题,领导干部对标部署要求研讨找到服务中心切入点、各部门对标工作实际研讨找实争先进位关键点、全体干警对标先进典型研讨补齐自身差距着力点,引导大家在学、思、悟中提振工作状态,以争先进位的决心凝心聚力;专题调研谋划“三项课题”,分别从以上率下调研群众所需、结合业务调研效能短板、守正创新调研亮点攻坚三个层面选题,找准制约检察工作全方位现代化的堵点难点问题,责任主体逐项认领、清单管理、对账销号;专题练兵提升“四种能力”,围绕文字写作能力、司法办案能力、理论研究能力、破解难题能力提升,谋定教学练战一体练兵举措。聚焦制度落实难题抓执行。紧盯上级工作部署和重点工作要求,在强化执行提升制度“生命力”上下功夫,从“台账清单管理、领导牵头挂帅、重点攻坚突破、督办督导问效”三方面发力,建立“按周推进、按月督促、按事督查、按季通报”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锤炼过硬本领。在抓好制度执行的同时做好制度建设,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建章立制巩固成效,推动制度建设与制度执行相融共促、同向发力,确保各项制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聚焦高质量发展瓶颈抓效能。紧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瓶颈,努力以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系统推进市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以贯之顾大局,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以更加精准有效、扎实有力的举措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检察动能。守正创新谋发展,主动对照做优、做强、做实、做好的要求,着力推进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一体化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攻坚克难转作风,以“四个说话”检验检察履职成效,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真真实实的数据、影响广泛的案例、群众点赞的口碑“四个说话”,作为检验检察工作履职成效优与劣的标尺。

  坚持效果导向 强化融合推进

  与转变作风相结合。坚持以上率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求真务实、坚持系统观念,依托“三抓三促”行动扭转作风差距。紧盯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差距,深入检视、反躬自省,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将问题整改到位。压紧压实“关键少数”的主体责任,找准摸透存在问题的根本症结,立说立行推动工作真抓实干,整体推进促进形成规模效应,把学习与提升、执行与落实、效能与发展任务一体推进、措施一体落实、力量一体联动,大力推动“三抓三促”见真章、显实效。与服务中心大局相结合。将“三抓三促”行动各项工作任务同推进消除法律监督薄弱环节、“四大检察”融合履职、守正创新深化检察改革发展等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推动全市检察工作提质增效。聚焦有力维护安全稳定、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乡村振兴保障民生民利、深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加强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风险等重点领域,补齐法律监督短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与检察为民办实事相结合。以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为发力点,认真梳理执法办案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为目标,紧密围绕群众关注热点焦点,结合各条线重点任务部署要求,将检察为民落实落细,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检有所应”。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持续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及时宣传行动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将开门纳谏常态化、做好信息公开、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工作,将检察服务阵地推进到群众身边,提高司法公信力和社会知晓度。(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