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公安:擦亮为民底色 守护祥和平安

发布时间:2023-03-17 17:16:5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不要转账,这是诈骗!”近期,嘉峪关市公安局五一路派出所人民社区民警通过一场争分夺秒的寻人止诈“计时赛”,避免了张女士蒙受巨大的财产损失。当天,人民社区民警在处理预警信息时,发现一条高危预警:张女士与涉诈电话正在通话中,时长达40分钟。民警当即判断张女士很可能正在遭受电信诈骗,便迅速启动紧急预案,赶到张女士家中,及时阻止正要转账的张女士。这是嘉峪关市公安局全力以赴抓落实、奋力冲刺开新局的一个缩影。

  嘉峪关市公安局紧紧围绕省厅党委“一统三体系、四抓两保障”整体安排部署,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全面推动全市公安工作跑出“嘉”速度、取得新发展。


  跑出争先晋位“加速度”

  1月18日下午,嘉峪关市居民康先生为刑警支队侦查三大队办案民警送来一面写有“神勇破窃案、雄风扬警威”的锦旗,对民警侦破案件表示感谢。原来,近期康先生报案称两辆挖掘机油箱盖被撬,民警在获知该情况后,第一时间开展走访调查。几天后,嫌疑人成功落网。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转身就抓落实。

  连日来,嘉峪关市公安局坚持多警种合成作战,点线面全面铺开,充分发挥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优势作用,强化信息综合分析研判和精确指导实战作用,各警种快速联动、密切协作,切实形成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态势。嘉峪关市公安局以“清风2023”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抓手,查处赌博类治安案件16起,打击处理违法行为人65人,收缴赌资11480元。受理行政案件127起,破获刑事案件40起,刑事拘留10人,行政拘留18人,行政处罚192人,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持续降低。

  同时,牢固树立“宣传也是战斗力”的理念,开展各类安全宣讲56场次,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册,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发布推文223篇(条),阅读量达42.3万,抖音、快手、视频号等短视频平台发布原创视频67条,阅读量达254万。

图片

 

  扛起维护稳定“硬担当”

  “近期,我们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常态化开展巡逻防控工作,确保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3月2日,在雄关广场开展巡逻防控工作的特巡警支队民警这样说道。连日来,全市公安机关紧密结合辖区实际,采取步巡+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巡逻管控力度,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向街面,全面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日均投入警力210人次,警车70余台次,设置执法站和临时执勤点12处,发布路况提示信息500余条,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470起,全力为人民群众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连日来,嘉峪关市公安局强社区警务建设,多措并举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他们推动警务前移,变“被动警务”为“主动警务”,最大限度将警力推向社区、推向群众、推向治安要素会集点,围绕人、地、物、事、组织等基础要素,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一标三实”采集维护工作,常态化入户开展矛盾风险排查化解,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平台和网格服务管理体系,采取“警调衔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邀请五老”等举措,强化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辖区社会组织、治安户长、调解志愿者等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建成了体现特色、具有品牌效应的派出所矛盾纠纷调处室,调处化解矛盾纠纷70余起,进一步筑牢了安全防护屏障。

图片

  

  打造惠民利企“新样板”

  “我们企业能加快投产,必须感谢新华路派出所。”3月8日,辖区一家企业负责人专程来到嘉峪关市公安局新华路派出所表示感谢。嘉峪关市公安局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实现了办事效率、群众体验“双提升”,全力护航全市经济发展大局。深入落实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护航警官”制度,按照“点对点”“一对一”“六统一”的服务要求,认真解决企业反映问题,主动为企业提供预警信息,全力推行服务企业“护航警官”、涉企案件“专案专办”等措施,对涉及企业案件进行了专案专办。全面梳理公布576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精细化、专业化制定全部78项事项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累计精简佐证材料30余项、环节24个,免填表格22项。严格落实公安部便民服务新举措,实现了车管业务“四个减免”,28类业务“一证办理”。全市公安机关将二维码门楼牌植入市民举报、涉外宾馆查询、特殊人群预约服务等2类14项服务功能,通过“扫一扫”获取政务事项办理渠道,实现各类政务服务预约、申报、办理、查询一体化全流程“码”上运行。同时还全力推进“智慧警务”建设,以“智慧”引领现代警务。通过嘉峪关市公安局政务服务网等APP等平台,24小时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预约办证服务,使群众动动手指就能查询情况,足不出户就能咨询业务疑问,让服务从“一次跑”升级为“零次跑”。

图片

(市公安局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