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十三届省委巡视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5-18 09:27:54    来源:甘肃日报    阅读量: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十三届省委巡视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巡视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守正创新、稳中求进,扎实完成巡视巡察全覆盖任务,巡视巡察锋芒尽显、震慑持续生威,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充分彰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把牢职能定位 彰显利剑作用

  省委牢牢把握政治巡视职能定位,主动向党中央对标看齐,把“两个维护”作为巡视工作的根本政治任务,把巡视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监督职责的直接抓手,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推进政治巡视具体化、常态化。

  紧跟中央巡视工作步伐,省委各巡视组坚持冲着班子去、拿“一把手”说事,既紧盯“四个落实”查找共性问题,又认真查找被巡视地区单位个性问题;既全面开展政治监督,又重点查找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深入揭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

  巡视工作突出问题导向,紧盯权力和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对腐败问题零容忍,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虞海燕等人流毒影响,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先后立案查处了火荣贵、张智全、张令平、詹顺舟等近50名省管干部的严重违纪案件,以及兰州市、庆阳市塌方式腐败案,持续释放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强烈信号。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省委开展了政治生态修复专项行动和党风廉政建设、党性党规党纪教育,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好转。

  巡视工作始终把服务中心大局摆在重要位置,紧盯“三新一高”导向、“十四五”规划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脱贫攻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

  同时,针对巡视发现的土地开发、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国有资产监管等领域重点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本行业本领域系统性、深层次问题。

  将巡视利剑直插基层,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关键一招,也是凝聚民心的有力之举。省委巡视机构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治了一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创新方式方法 推进巡视全覆盖

  立足党委要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的要求,我省坚持省委统一领导、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各级党委(党组)分级负责,注重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通过“板块轮动、分类安排”,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实现“三个全覆盖”——

  有序推进省委巡视全覆盖。十三届省委共组织9轮常规巡视,完成对14个市(州)、兰州新区、86个县(市、区)、89个省直部门单位、27家省属国有企业、19所省属高校共236个党组织的巡视全覆盖,并先后开展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涉粮问题等3轮专项巡视和1轮巡视整改“回头看”。

  纵向指导市县巡察全覆盖,对市县两级巡察任务整体规划,因地制宜安排,市县两级党委共巡察7653个市县直部门、2148个乡镇(街道)、19382个村(社区)。

  横向推动省直巡察全覆盖,统筹市县和省直部门单位巡察力量,开展跨地区、跨部门交叉巡察,为提高监督质量探索新路子。

  高质量全覆盖的背后,是巡视巡察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创新的生动实践。

  实行“三个不固定”、巡视组长“一次一授权”……我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优势,统筹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任务和监督力量,打好“组合拳”,建立起上下联动、贯通融合的监督网。

  坚持巡视带巡察,每轮巡视均采取巡视带巡察方式,带动被巡视党组织成立巡察组,对下属单位同步开展交叉巡察。坚持市县统筹联动,以市(州)为单元确定提级、交叉巡察对象,把市县纪检、组织、审计等部门和乡镇监督力量整合起来、统筹使用。坚持分类推进省直巡察,依托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力量组建巡察组,跨部门开展交叉巡察,深化巡察监督同派驻监督的贯通融合。

  与此同时,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每轮巡视都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加强与组织、政法、宣传、保密、审计、财政、信访、统计等部门协调协作,推动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效衔接、深度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整体合力,提升发现问题能力。

  依规依纪依法巡视是高质量推进全覆盖的内在要求。省委巡视机构严格把握政策,严守职责边界,严禁超越权限,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确保巡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持续放大巡视综合效应

  从今年3月初开始,十三届省委前八轮巡视的213个党组织开展了巡视整改自查评估;5个省委巡视组对14个市(州)、兰州新区和10个省直综合部门进行了巡视整改“回头看”;省纪委监委派出8个督查评估组,在自查评估基础上,分系统、分板块按10%比例,对9个县市、7个省直部门单位、2所省属高校、2家省属企业共20个地区(单位)党组织巡视整改情况开展了实地督查评估。

  巡视监督成效关键在整改,党中央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我省强化整改落实和巡视成果综合运用,做实做细巡视“后半篇文章”,强化整改日常监督,释放巡视巡察不是“一巡了之”、整改不是“一报了之”的强烈信号。

  坚持整改从反馈抓起,实行“统分式”反馈,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反馈会议,统一反馈共性问题,统一提出整改要求,增强巡视反馈的权威性;会后,各巡视组逐一向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反馈,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方案严格审核把关,推动被巡视党组织精准制定巡视整改任务书、时间表。

  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将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制定《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办法》、巡视监督与组织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流程导图,明确各处室整改监督的职责、内容、程序和方式,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形成了从反馈到整改、从移交到处置、从督查到问责的完整责任链条。

  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把处置查办省委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作为深化正风肃纪、强化震慑效应的重要途径,坚持优先查办、快查快办,不断提高办理质效。被巡视党组织普遍重视巡视整改工作,自觉扛牢政治责任,注重加强统筹协调,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推动整改落实落细。目前,十三届省委巡视平均整改完成率达到94.2%,评估平均得分96.3分。通过巡视整改,一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管党治党不断加强,政治生态持续改善。

  被巡视党组注重把问题整改与深化标本兼治结合起来,针对巡视反馈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在立足“当下改”的同时,狠抓“长久立”的机制建设。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加强班子建设、防范廉洁风险等方面,省委前八轮巡视的213个地区(单位)结合巡视整改共制定各类制度办法和规范性文件5635件,持续深化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系统治理,有效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