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禁毒斗争形势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发布时间:2022-06-27 09:13:16    来源:甘肃法制报    阅读量:

全力打好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我省禁毒斗争形势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张瑞军

“2018年以来,全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600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000余名,缴获海洛因冰毒500余公斤,抓捕涉毒上网逃犯700余名,打掉涉毒团伙近600个,查处吸毒人员2.3万余人次,强制隔离戒毒1万余人次,收治病残吸毒人员2000余人次。”6月24日,在省公安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曹明介绍道。

近年来,我省各级、各有关部门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重拳出击,保持高压震慑,大力实施“清源断流”战略,深入开展治理外流贩毒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净边”“集群打零”“拔钉追逃”等攻坚举措,全力打响禁毒人民战争,全省禁毒斗争取得了外流贩毒人数大幅下降、现有吸毒人数下降、涉毒违法犯罪下降,毒品渗透内流下降、毒品危害影响下降、新发现吸毒人数下降和毒品批零价格上升、戒断巩固人数上升、禁毒宣传覆盖率上升、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上升的“六降四升”显著成效,禁毒工作由“集中攻坚、以打促治”转入“巩固深化、提质增效”的新阶段。

全方位攻坚治理 外流贩毒活动大幅减少

一直以来,外流贩毒是制约我省禁毒工作的源头性难题。

鉴于此,我省公安机关紧盯外流贩毒,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了治理外流贩毒三年行动,连续组织“净边”“百日攻坚”“集群打零”“物流寄递禁毒”等系列专项行动,强势发起摸排、围剿、堵截、查控和整治五大“战役”,聚焦“打团伙、摧网络、堵通道、断链条、抓毒枭、缴毒资”,全链条生态打击效能节节攀升,有力遏制了毒品蔓延势头,外流吸贩毒活动大幅减少。

全省破获毒品案件从2017年的3000余起减至2021年的200余起,外流贩毒人数由300余人“断崖式”下降至80余人,上网涉毒逃犯由100余人减少至20余人,大宗毒品案件由50余起减少到7起,海洛因零售价上涨三倍,处于历史最高位。

全环节管控帮教 戒毒康复体系不断完善

近几年,我省常态化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不断提升吸毒人员“清隐”“清零”“清库”和病残吸毒人员收治收戒能力水平,全覆盖推进毛发检毒、安钠咖整治、污水监测、重嫌必检、毒驾治理、美沙酮维持治疗,创新完善“4+X”戒毒康复管控帮扶模式,精准落实无缝衔接、风险评估、分类管理、帮扶救助等措施,吸毒人员戒治康复水平有效提升。

全省查处吸毒人数、强制隔离戒毒人数由2017年的1.4万人次、6400余人次大幅下降至2021年的2000余人次、600余人次,吸毒人员总数近年来逐年下降、呈现出工作拐点,没有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一大批吸毒人员摆脱毒害、走向新生活。

2021年,我省社区戒毒执行巩固率提升幅度居全国前列。

全层级整治创建 综合治理能力明显增强

近几年,我省紧盯国家重点关注的东乡县和广河县,靠实党委政府工作责任,采取超常规措施集中整治,毒品中转集散和滥用问题得到根本改观,促进了全省毒品形势整体好转,东乡、广河两县顺利“摘帽”。

同时,对全省38个涉毒重点乡镇(村社)出重拳、施重典,突出毒品违法犯罪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坚持不懈实施吸毒人员超过千人县区整体推进工程,22个千人县区吸毒群体萎缩、零包贩毒减少、涉毒风险降低。张掖市、定西市在禁毒工作中坚持创新发展并作出有效示范,进入首批命名的41个“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行列,在全省禁毒工作创新发展上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全覆盖宣传教育 全民禁毒意识深入人心

“全面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深入推动禁毒宣传‘八进’活动……”我省坚持把毒品预防作为治本之策,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打造了“小手拉大手”“妈妈禁毒队”等一批品牌典型,发动更多群众参与到了禁毒斗争中,全民识毒、拒毒、防毒意识明显提高。同时,坚持以校园为主阵地,将禁毒知识纳入中考和小升初监测范畴,创建禁毒示范学校1334所,全省6000所学校的180多万学生全部接受毒品预防教育,禁毒知识知晓率达100%,全省未发现中小学生涉毒问题。

此外,我省始终坚持常抓“互联网+”毒品预防教育,甘肃禁毒网、甘肃禁毒微博微信阅读总量超过2000万人次,甘肃禁毒微信影响力月均排名全国前十,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7.1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曹明表示,全省禁毒战线将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深入推进“清源断流”行动,全面深化各项禁毒措施,不断完善毒品治理体系,努力开创新时代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