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谱华章 跃马扬鞭踏新程——嘉峪关市奋力谱写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9-22 11:00:34    来源:嘉峪关新闻网    阅读量:

金秋时节,雄关活力充沛、鼓点催征——工地建设热火朝天,产业园区蓬勃发展,高质量项目纷纷落地,技术创新不断涌现……我市工业正迈着坚定的步伐,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笃定前行。

  工业兴,百业兴;工业通,百事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工业战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昂扬的奋进姿态,真抓实干、砥砺前行,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工业结构全面实现优化丰富,各项工业指标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趋势。

  强调度“促增长”,促工业总量质量“携手并进”

  工业兴则城市兴,工业强则城市强。工业是我市经济的命脉和基石,是推动经济发展、城市转型的主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紧盯历年既定任务目标,始终保持攻坚冲刺姿态,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业运行调度要求,密切跟踪分析工业指标苗头性变化,持续抓重点、强弱项、创增量,主动加强政企联动发力,科学引导重点企业充分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精准把握市场趋势,合理有序释放产能,有效拉动工业经济保持“稳增长”;指导帮扶停产企业做好原料采购、设备维护等开复工准备工作,打通生产经营堵点,及时复工复产、稳产增产,实现“由减变增”。坚持将培育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尽快“入规”作为促进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持续建立健全“小升规”企业培育库,紧盯培育对象做好定向跟进服务,加强动态监测、入企帮扶,及时督促已达规模标准企业依法依规按时申报入库,做到应入库尽入库、应纳统尽纳统,深挖存量企业创造工业增量。

  聚集群“促发展”,延工业产业链条“集腋成裘”

  无工不稳,无工不富。补链、强链、延链,大力发展产业已在全市上下成为共识,而工业则是大抓产业的主战场。

  长期以来,我市坚定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紧跟国家重大战略布局,立足自身条件禀赋,围绕产业链发展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先后引进扶持天成彩铝公司、索通公司、广银铝业公司等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壮大,补齐供应链短板弱项,实现产能就地转化、赋能增值,推动重点行业“集腋成裘、提质增效”。截至2021年末,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企业8户,较2012年增加5户,完成产值448亿元,同比增长48.3%,较2012年增长431亿元;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企业10户,较2012年增加2户,完成产值42.8亿元,同比增长26.8%,较2012年增长29.5亿元;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企业20户,较2012年增加17户,完成产值103.6亿元,同比增长14.9%,较2012年增长54.6亿元。

  优服务“促生产”,保工业企业运行“行稳致远”

  为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我市着力突出服务和保障作用。我市把服务保障企业作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突破口,在要素保障方面,全面围绕企业生产需求,制订科学高效、落实有力的保供方案,精准协调调度煤、电、油、气等供应企业,持续加强设备设施巡检维护,提升储备供应、应急抢修能力,切实助力生产企业稳产增效。在纾难解困方面,主动当好企业“贴心人”,在落实落细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惠企政策的基础上,持续建立完善企业问题台账,逐条逐项实行销号管理,针对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建立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通过打组合拳的方式,10年累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贷款、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方面问题1000余件,为企业营造了优良的营商发展环境。截至2021年末,累计生产电解铝163.6万吨,同比增长2.3%,较2012年增长98.8万吨,累计生产铝材103.6万吨,同比增长39.8%,较2012年增长99.1万吨;累计生产水泥277.1万吨,同比增长11.8%,较2012年增长98.9万吨;累计完成发电量21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较2012年增长144.1亿千瓦时。

  阔步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回眸来路,我们无比自豪;眺望前路,我们亦是信心满满。一幅链条更强、基础更实、质量更高的工业发展画卷,正在钢城大地徐徐展开。(融媒体中心记者 白艳华)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