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9-26 10:54:57    来源:甘肃法制报    阅读量:

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张萍


08b20220926C


(AQEY,配图 我们这十年)以良法促发(16364470)-20220925223831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查批准了《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地方立法条例》(2019年5月31日拍摄)。资料图片。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按照“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的要求, 掀开了新时代甘肃地方立法的新篇章,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2018年以来,制定省级地方性法规27件、修改68件、废止52件,作出法规性决议决定3件,初次审议8件;审查批准市州地方性法规84件、废止4件,批准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11件、废止9件,立法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促进了地方治理方式转变和治理能力提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做出了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

保持立法工作正确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党的领导各项制度,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制定向省委请示报告工作办法,召开重要会议、开展重要活动、制定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制定修改重要法规等履职中的重大事项,都按规定及时向省委请示报告,在省委的领导下统筹安排和有序推进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确保工作思路、重点和举措与全省大局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AQEY,配图 我们这十年)以良法促发(16364474)-20220925223816

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开展地震立法调研。(2018年5月17日拍摄)资料图片。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精神,深刻汲取教训,把修订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地方性法规作为立法工作的重点来抓,严格依据上位法规定,对禁止性行为、审批制度等内容重点进行比照修改,通过修改、清理相关法规等深入开展整改工作。

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对中央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要求,细化完善具体措施,一体推进全面整改,按期完成各项整改任务,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扛起政治责任,及时作出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支持相关部门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措施。围绕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和我省实施办法及相关决定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并结合执法检查启动相关法规的修订工作,发挥了法治在疫情防控中的规范和保障作用

……

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全省改革发展大局,紧盯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立足人大实际,依法履职尽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国人大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积极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计划》制定审议项目65件,其中继续审议项目10件,制定项目8件,修改项目40件,废止项目7件。截至目前,已完成制定项目5件,修改项目20件,废止项目10件(将继续审议项目中的《甘肃省酒类商品管理条例》、修改项目中的《甘肃省湿地保护条例》调整为废止项目,计划外废止《甘肃省信访条例》),共计35件,占立法计划的54%。

健全制度机制

以改革精神破解立法难题

省人大常委会紧紧抓住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修订地方立法条例,抓住立项、起草、论证、审议等重点环节,加强了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不断提高地方立法的质量和效率。

(AQEY,配图 我们这十年)以良法促发(16364472)-20220925223807

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甘肃省防震减灾条例》立法后评估专家论证会。(2018年10月22日拍摄)资料图片

2014年10月,“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推进立法精细化”被写进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临洮县人大常委会等首批四个基层立法联系点。

2016年11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联系点工作办法》。

2018年,按照基本覆盖全省,突出地方特色的原则,在保留上届一些立法联系点的基础上,共选出15家单位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另外,我省有立法权的12个地级市、2个自治州和7个自治县的人大常委会都已建立了基层立法联系点,所有立法主体实现了立法联系点全覆盖。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立法联系点工作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不断扩大公众有序参与立法,充分体现了依靠人民群众,为了人民群众,实现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同时,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地方立法机制,规范地方立法程序,加大法规清理力度,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为了进一步规范我省地方性法规动态清理工作,促进法规清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在认真总结梳理法规清理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国创新制定了《甘肃省地方性法规动态清理办法》。2017年以来,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委的安排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开展了生态环保、食品药品、野生动物保护、民营经济、民法典涉及法规、长江流域保护、行政处罚、营商环境、计划生育9次专项清理和1次全面清理,清理出需要修改法规113件,目前清理出需要修改法规113件,目前已完成80件,初次审议8件,其余的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

省人大常委会科学编制立法规划计划,与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相衔接,在广泛深入调研、多方征求建议、反复论证协商的基础上制定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适时调整立法项目,努力做到由“等米下锅”向“点菜上桌”转变,召开政府相关部门和相关专委会参加的立法工作会议,明确目标任务,提出进度和质量要求,确保按期完成立法任务。

(AQEY,配图 我们这十年)以良法促发(16364466)-20220925223824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兰州市人大联合调研《兰州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的立法背景和气象工作。(2020年7月9日拍摄)资料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开门立法,在全国率先制定了《甘肃省公众参与制定地方性法规办法》,进一步健全公民参与立法、立法项目论证起草审议、法规草案出台前评估和立法后评估、报请批准法规审批程序等方面的机制,完善立法顾问和立法联系点运行机制,加强立法研究基地的建设,健全完善公开征集立法建议项目、法规草案公示等制度,聘请31名立法顾问、建立15个立法联系点和3个立法研究基地、建立了有120多名专家参加的咨询人才专家库,引入第三方对有关法规进行评估,不断拓宽社会各方面有序参与地方立法的途径和方式。

坚持问题导向

突出重点领域立法

《甘肃省公众参与制定地方性法规办法》仅仅是省人大常委会创制性立法的代表作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人大常委会自觉遵循立法程序、严守立法权限,正确处理上位法和下位法关系,准确贯彻国家立法精神,发挥地方立法拾遗补缺、细化落实的作用,按照“小切口、真管用、有特色”的思路,紧扣高质量发展,加强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立法,在提高立法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步伐。

为解决我省农村“白色污染”和农村垃圾“围村现象”,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和法工委牵头起草并推动常委会出台了《甘肃省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条例》《甘肃省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两部创制性地方性法规,填补了中央和我省在废旧农膜回收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的立法空白,为有效解决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发挥了地方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修订《甘肃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对扶贫开发基本原则、政府部门职责、扶贫对象界定、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等问题作出全面规范。着眼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制定《甘肃省鼠疫预防和控制条例》,对鼠疫防控体系建设、举措落实等进行了规范。

微信图片_20220926092547

2020年7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2020年度“立法知识每月一讲”举办第三讲。资料图

针对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制定《甘肃省建设工程质量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修订《甘肃省技术市场条例》,进一步细化相关措施和办法。针对近年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屡审屡犯的问题,制定《甘肃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办法》,就审计整改相关责任、监督方式等作出规范。制定《甘肃炳灵寺石窟保护条例》,明确石窟保护要求和措施,加强文物古迹保护力度。

为着眼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地方立法全覆盖,制定、修订了一批与生态环保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制定《甘肃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修订的《甘肃省河道管理条例》《甘肃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等,以更大力度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造福子孙后代。

为破解改革发展深层次难题,加快制定、修订了一批与改革发展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修订《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聚焦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在财税支持、融资促进、创业扶持、权益保护等方面作出一系列规定,完善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基础制度体系。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领域立法。制定《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甘肃省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条例》,修订《甘肃省就业促进条例》《甘肃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甘肃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直面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为学有所教、老有所养、弱有所扶、难有所助提供法治保障,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把提高立法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精益求精,新制定和修订的法规,法规地方特色更加突出,解决实际问题的靶向更加精准。在新的起点上,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