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刊发刘长根署名文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甘肃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3 15:21:01    来源:陇原剑    阅读量:

11月23日,《法治日报》第2版头条刊发甘肃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长根署名文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甘肃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现予以转载。

 

56c1c5fb0ab3f7484507e5fbea273950

9fd514019719818553e30b86a9404c93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挥根本指引和保证作用。

这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宗明义提出这次大会主题,深刻表明了我们党的政治立场、思想指引、精神内核、使命任务和奋斗姿态,郑重宣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不仅是大会的灵魂,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更是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发出的政治宣言。我们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

这是奋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实现新目标的理论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和高超的政治智慧,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有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指引,才有力解决了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事业长远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问题,从而找到了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为新时代新征程应对变局、迎接挑战、制胜未来提供了科学指引,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系统阐释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九条本质要求”和前进道路上必须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科学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体现了宏观目标、战略设计与现实问题、具体策略的高度统一,必将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华章提供行动指南。

这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再创辉煌的时代号召。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贯穿全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站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庄严发出百年大党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创造新伟业的时代号召,意蕴深邃、激情澎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具有强大的组织力、号召力、行动力、凝聚力。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党的二十大报告分别用专章对法治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些重要论述和部署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法治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谋划,体现了历史主动精神,彰显了在法治和安全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考量,丰富拓展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内涵与外延,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甘肃政法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统筹谋划,强力推进,采取各种方式和有力措施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一、坚持系统观念,加强政法工作研究谋划。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同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甘肃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大局中的特殊地位结合起来,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前瞻谋划,推动创新发展。一是研究谋划目标任务,聚焦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维护稳定、社会治理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等,探索研究可考核、可量化的指标任务,做到有的放矢、系统推进。二是研究谋划总体布局,在前置协调、执法司法、专项行动、基层治理、政法改革、信息支撑等方面加强工作统筹,统合资源力量,明确任务措施,形成点面结合、综合施策的政法工作布局。三是研究谋划重点工作,立足甘肃特殊省情、发展阶段性特征和当前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强化政治安全、反恐防暴、社会治理、矛盾风险化解、治安管控、执法办案等,有序推进实施。四是研究谋划策略方法,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抓细情报信息、指挥调度、形势研判、典型带动、督办考评等制度机制,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二、发扬斗争精神,建立完善一套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情报信息机制,这是政法工作的“眼睛”,在充分发挥公安、国安等现有专业力量情报搜集渠道的基础上,组织动员地方、基层、网格等力量参与到情报信息工作中来,完善落实“日报告、日分析、日研判”机制,做到“耳聪目明手快”。二是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协调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基层组织、社区镇村和网格员等,从严从细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三是建立健全线索盯办机制,以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和信访线索为基础,加强受理、盯办、研判,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情况核实、问题整治,并通过见事见人见责任,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四是建立健全督办考核机制,加强和改进政法机关政治督察、综治督导、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工作;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科学规范平安建设考评指标体系,推动形成比学赶超、争创先进的生动局面。 

三、注重大抓基层,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坚持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一是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网上网下信访和接访制度,建立完善规范可行的工作机制,打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平台,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二是加强和改进网格化服务管理,针对城镇、农村等不同特点,科学合理划分网格、优化网格员配置,明确细化网格员的职责任务、工作方式、考核评价、待遇保障,提高维护安全稳定的基层基础。三是加大科技信息支撑力度,推动群众诉求、网格管理、案件办理、重点人员管理等数据收集汇总整合,实现政法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打造平安建设大数据平台,不断提升政法工作智能化水平。四是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增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社区管理和网格管理相融合,党建引领与基层治理相融合,全面推进综治中心模块化实战化建设运行,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加强自我革命,锻造新时代过硬政法队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必须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队伍,必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用党的理论武装广大干警,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强化法治思维,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树牢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严格依法办事,坚决做法治建设的示范者、实践者、推动者。三是强化激励约束,既要落实落细从优待警各项政策措施,增强政法干警的职业荣誉感和凝聚力,又要坚持从严治警,严肃查处干警违纪违法问题,增强斗争精神,激励担当作为。四是强化教育培训,围绕形势任务需要,聚焦战斗力标准,采取专题学习、技能比武、实战拉练、工作锤炼等方式,在实战中锻炼,在锻炼中成长,不断提升政法干警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