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着力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法治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22-12-07 18:54:04    来源:甘肃法制报    阅读量:

  紧盯青少年群体精准普法

  ——我省着力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法治教育体系

  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近年来,我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三个聚焦”,紧盯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精准普法,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着力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法治教育体系,大力实施“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培育工程”,年均培训教师15万余人次,全省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覆盖率达99%以上,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聚焦政治引领 提升法治素养

  我省教育系统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省市县校四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全省教育系统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年度述法制度,先后出台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依法治教实施规划、中小学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指南等政策文件,将法治教育实施情况纳入教育督导范畴,建立校长依法治校能力培训机制,强化法治教育师资保障,所有中小学校配备1至2名法治课教师,全面加强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全省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覆盖率达99%以上。

  聚焦关键群体 推进法治教育

  全省教育系统紧盯青少年“关键群体”,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实施法治课程提质行动,开齐开足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普通高中《思想政治》、高等学校《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在我省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融入法治教育相关内容。建立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法治教育工作体系,推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治协同教育新格局。

  与此同时,全省教育系统推进全员普法,实施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行动,每年印发普法责任清单,每学期开展“五个一”活动(一次法治讲座、一次以案说法、一次法治实践、一次主题宣传、一次知识竞赛),每季度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连续八年开展“宪法晨读”活动,连续七年组织“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今年“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参加学生达300余万人次。

  聚焦突出实效 丰富法治实践

  一直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十分注重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实践教育,鼓励学校组建法治社团、模拟法庭,在开学第一课、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中融入法治教育,在少先队入队仪式、青少年成人礼设置礼敬宪法环节。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禁毒教育基地等阵地开展校外实践教学,有条件的中小学校还设立了“法治资源教室”。

  此外,各地教育部门大力推进家校共育,将家校共育作为法治教育重要环节,通过家长会、家长培训班、发放宣传手册等对家长进行法治教育,明确家校责任,凝聚共育合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李维琴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