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五指导组:严督实导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发布时间:2023-06-01 21:01:48    来源:新华社    阅读量: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中央第五指导组:严督实导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向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派出指导组开展督促指导工作。中央第五指导组把准督促指导工作正确方向,突出重点、严督实导,推动上海市、浙江省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为做好督促指导工作,中央第五指导组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学习材料,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理清工作思路、强化责任担当,为指导沪浙两地做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4月5日,中央指导组培训会议召开。当晚,中央第五指导组与沪浙两地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沟通对接,推动两地第一时间启动主题教育。听取两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专题汇报,提出具体指导建议;与两地主题教育办深入谈话,研究修改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中央第五指导组一系列部署紧锣密鼓,确保两地主题教育稳步开局、扎实推进。

  坚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指导理论学习扎实开展——

  参加上海市委、浙江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浙江省委主题教育读书班,了解学习开展情况,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推动浙江在理论学习中做到“三个集中”,即安排相对集中时间办班、严格要求集中精力自学、学习内容集中体现浙江特点……

  中央第五指导组加强现场督促指导,通过个别谈话、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指导,推动两地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要充分结合各自实际,发挥循迹溯源学习的优势,全面归集总书记走过的‘足迹’和擘画的‘印迹’、党员干部矢志奋进的‘事迹’,系统梳理形成‘循迹’导图,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努力做好理论学习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中央第五指导组负责同志说。

  指导组督促指导上海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推动浙江创新打造理论宣讲基层平台。在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上海在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推出党的创新理论专题学习课程,开展专题理论辅导,推动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再提升、理论武装再深化;浙江开展“百名书记带头讲、百名厅长条线讲”“千名专家深入讲、千名记者互动讲”“万名干部入户讲、万名青年流动讲”等宣讲活动,实现精准化差异化学习,着力提升理论学习的吸引力、穿透力。

  坚持“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推动调查研究提质增效——

  5月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座谈会在浙江金华市浦江县月泉中学举行。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曾在这里下访接待群众,“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领导下访自此在浙江成为一项制度。

  座谈会上,围绕如何推动浙江在主题教育中深入运用践行“浦江经验”,中央第五指导组与地方省、市、县级领导进行深入研讨。

  “‘浦江经验’展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味、真理味、实践味,是坚持人民至上这一重要立场观点方法的生动实践。”中央第五指导组负责同志表示,“浦江经验”是开展好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一个模范标杆,在调查研究、工作整改过程中都应与之对标看齐。

  指导组督促指导两地运用好“浦江经验”,推动领导干部“到矛盾集中的地方去,现场办公、直接交办、协同攻坚、跟踪问效”,并强调要进一步对调研题目、时间、地点等加强统筹,避免扎堆调研、重复调研、多头调研。

  在中央第五指导组精心指导下,沪浙两地充分发挥数字化先行优势,积极研究推动以信息系统助力加强调研全过程统筹管理。上海开发推出主题教育信息化平台,在实现课题选题、时间点位统筹的基础上,着力打造集调研信息库、整改问题库、“12345”群众来电库、信访问题库于一体的更高版本;浙江开发建设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数字平台,实时更新各市、县接待调研“热度表”,并设置预判预警模型,在统筹提高调研质效的同时,有效减轻基层负担。

  同题共答,同力共举。指导组还建立并实施沪浙两地主题教育办工作简报相互参阅机制,把各自的好经验好做法作交叉通报,更好促进两地常态化沟通交流。同时,及时了解其他省份、单位好做法,提供给两地参考借鉴。

  近日,中央第五指导组主持召开上海市、浙江省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会上,两地结合各自实际交流主题教育工作经验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表示将在中央第五指导组指导下,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进一步做到理论学习有章法、调查研究有方法,学出新高度、干出新水平,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