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检察开放日别样精彩

发布时间:2023-05-30 22:44:04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近日,嘉峪关市检察机关举办了“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嘉峪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相关主管领导及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学生300余人参加活动。

  “两法”成效我来讲

  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办案组负责人、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的法治副校长向与会嘉宾及现场同学们介绍了“两法”施行两周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两法”要求,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刑事监督、民事支持起诉、涉未公益诉讼、强制报告、入职查询、法治进校园等工作。

图片

  模拟法庭邀您观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的敲响,一场学生版“模拟法庭”在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学术报告厅开演。开庭后,“审判长”有条不紊地主持庭审,“公诉人”义正词严地宣读起诉书,“控辩双方”举证、质证、激烈辩论……

  “我平时在学校里也上过法治课,但像这样亲身参与的体验式法治课还是第一次参加。自己参与庭审环节,更为直观地了解到法庭组成与庭审程序。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一定要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庭审结束后,一位参演模拟法庭的同学感触颇深。

  少年普法我能行

  “模拟法庭”结束后,未检干警引导嘉宾们来到法治教育展厅,参加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的第三站——漫说普法。3名学生化身少年普法家,围绕检察机关创作的12块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漫画普法展板,为到场嘉宾及现场的同学们宣讲他们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及认识。“漫画展板将专业法律知识嵌入到有趣的漫画故事中,让原本枯燥晦涩的法律知识变得浅显易懂、活泼生动,能够让孩子们看得进去听得明白,检察机关这种普法形式非常好,让每个孩子都能受到优质的法治教育。”市人大代表赵晓燕表示。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两法”,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检察职能,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强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