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重拳惩黑恶 激扬清浊筑平安——嘉峪关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12-25 16:42:49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扫除黑恶,伸张社会正义;守护平安,百姓生活安宁。随着2020年12月15日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10.29”郑文毅等人组织、领导、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一审响鼓重锤、公开宣判,雄关百姓深深地感受到了嘉峪关市开展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力量……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嘉峪关市上上下下团结一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勇于革新的斗争精神,撒天网、出重拳,以雷霆万钧之势在雄关大地掀起了扫除黑恶势力的强大风暴,构建起了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让弘扬正气成为民心所向,让雄关老百姓带着满满的安全感,昂首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会新征程……


高点定位强谋化 全域发动壮声威

  黑恶不除,社会难稳、民心难安。嘉峪关市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总要求,以“一十百千万”行动为牵引,以“六清”行动为抓手,紧紧围绕线索处置、深挖彻查、依法严惩、打财断血、“惩腐打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综合治理、健全机制等方面,深入开展“七查七摆”,重拳出击、尽锐出战。三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做出有关工作批示130余次,多次深入调研、研判线索、调度查办。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中央、省委部署,安排落实举措。制订印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意见、推进清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方案等系列文件,确保工作有目标有举措,按计划步步推进。
  扫黑除恶,舆论先行。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嘉峪关市开展集中宣传活动800余场次,张贴发放宣传资料40余万份,举办讲座1600余场次,在全市各公共场所、交通站点设置大型广告牌400余块,设置标语1万余条,各类新闻媒体刊发稿件1000余篇,召开新闻发布会5次,释放出强大的威慑力,营造了全社会共同推进的浓厚氛围。

综合施策施重拳 剑指黑恶破“网伞”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一起起黑恶案件被依法查办,一个个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隐藏在背后的“保护伞”被连根拔起……专项斗争以来,嘉峪关市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团伙6个,破获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刑事案件16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8名,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被作出终审判决,66人被作出有罪判决。随着一个个黑恶势力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雄关百姓欣慰地看到,全市刑事案件发案率在连续三年年均下降22.12%的基础上,七类案件同比下降33.33%,盗窃案件下降36.12%,治安案件下降27.44%。
  朗朗乾坤,不容黑恶势力有任何藏身之地。嘉峪关市围绕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及征地拆迁、河湖采砂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及乱点乱象,制定整治方案,加大落实力度,取得明显成效。针对“10·29”案件发现的问题,组织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约谈会,对19家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同时,发挥好“三书一函”作用,确保问题如期得到整改。
  嘉峪关市将“惩腐打伞”作为政治监督重点,组织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核查、大排查”活动,实现市直部门(单位),各镇、社区、行政村巡察全覆盖。同步跟进公安机关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查处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作为慢作为、党员涉嫌充当“保护伞”、涉恶涉赌等问题,有效净化了政治生态环境。

固本强基筑堤坝 长抓抓常建机制

  嘉峪关市下大力气抓基层政权建设,筑牢防黑防恶堤坝,以“四抓两整治”行动为抓手,命名11个全市党支部建设“样板党支部”、14个“标准化党支部”和30名“党建业务标兵”。通过政策解读、视频教学、座谈交流、交叉观摩等方式对80余名“一肩挑”人员、专职化党组织书记、镇村党组织书记、新进党政班子成员、乡镇干部、新选派帮扶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同时,扎实开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建强基层干部队伍。
  积极构建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健全完善专项斗争推进工作制度机制、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案件会商制度、涉黑涉恶问题线索集中排查研判等工作制度,从市级层面、部门行业领域共出台各类制度机制196项。持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将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列入平安嘉峪关建设考核内容,增加考核权重,有效防止了“黑再来、恶再生、伞再有、腐再出”。
  随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纵深推进,雄关钢城上下风清气朗,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提升……(冯亚维)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