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亮点回眸】创新举措有亮点 阔步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12-24 17:47:16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政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中心、紧抓重点、紧攻难点,统筹推进政法各项重点工作,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纵深推进,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果持续巩固,新一轮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一场又一场重大安保维稳任务获得全胜。

  主动担当作为

  全力服务保障安全发展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全市政法战线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作风,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全力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实现了“五个严防、三个确保”目标。

  10月中旬面对突如其来的新一轮新冠疫情,广大政法干警夜以继日、冲锋在前,落实精准防控措施,始终织密疫情防控过滤网,打赢了一个又一个阻击战。全市政法系统协同发力,构建1名公安干警+2名法检干警涉疫小区全天候管控模式,应急处突力量全时备勤,全力确保疫情期间社会大局稳定。

  保“稳”的同时,护“进”的力度一刻不松。全市政法机关推出多项硬核举措,开展嘉峪关市政法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三年行动,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

  着力夯基筑石

  深化推进平安法治建设

  全市政法机关围绕提升群众安全感,积极构建市域一体化“大巡防”格局,持续高压打击违法犯罪,深入开展“全民反诈”行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道路交通、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信息化平台建设全面建成,智慧综治平台开局推进。

  启动“大合成”犯罪打击新模式,大力推进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建设运行,电信网络诈骗同比呈现发案数下降、抓获数上升的良好态势。

  结合三镇、社区换届,选优配强街道、郊区、三镇、社区政法委员。建立政法委员管理机制,进一步引导调动政法委员发挥职责。完善政法单位联系基层制度,以推进“无字头”社区(村)建设为抓手,“三官一律”(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力量下沉、进驻基层、驻点工作已常态化运行。

  在法治建设方面,出台2021—2025年《法治嘉峪关建设规划》《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实施启动“八五”普法规划,纵深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满意度。

  多元共建共治

  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通过架构领导体系、建立奖惩机制、全面覆盖责任、强化跟踪问效,形成党政主导、部门主责、基层主抓、全员参与的大平安工作格局,市域社会治理指引完成度从2020年初的57%,提升至目前85%。

  全面完成信息化平台建设,重点区域、部位覆盖面达到100%。着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智慧安防建设,激活社会资本参与硬件投资,全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

  从严管党治警

  着力锻造过硬政法队伍

  在省委政法委坚强领导下,在省驻点指导组精心指导下,全市政法机关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积极主动、迅速行动,在固本培元上聚焦用力,在执法立威上精准发力,在整治正风上重拳出力,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冯亚维)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