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领域改革】嘉峪关城区人民法院小额速裁助力办案质效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0-06-12 19:40:11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近日,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速裁中心第二速裁组法官适用小额诉讼程序,一上午开庭审理了5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这是该院速裁团队今年2月中旬优化重组以来日常办案的一个缩影。
   最高人民法院于今年1月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我省虽不属于试点省份,但是面对案多人少突出矛盾,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不等不靠,超前谋划,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及诉调速裁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审理小额诉讼程序民事案件规定(试行)》,针对类案特点,寻求案件化解机制,积极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快速解决纠纷,提高案件审结率,实现矛盾真正化解。

坚持速度 快慢分道
        这5起案件标的额均在5万元内,属于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金钱给付类案件,符合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的标准,且庭前经法官助理沟通了解,双方当事人均希望在疫情防控期间尽快解决纠纷。
在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后,法官通过本院集约送达中心以电子送达方式向双方当事人送达了《小额诉讼程序告知书》《审判人员告知书》,告知审判组织、审理期限、审理方式、等相关事项,充分保障了当事人诉讼权利。
        为提高庭审效率、简化审理流程,法官采用要素式审理方式,由法官助理引导原告在开庭前填写案件要素表,将案件事实采取要素的方式条条罗列,使争议焦点更加清晰,既方便快速了解案情,也避免了遗漏案件要点,将庭审部分程序置于诉前,引导当事人全面举证,正确行使诉权,5个案子每案开庭用时不超过30分钟。庭后,当场制作并送达了裁判文书,真正做到繁简分流、高效便捷,降低了诉讼成本,减轻了群众诉累。
探索创新 提质增效
         为实现案件快审快结,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速裁中心制作了《电子送达地址确认书》,引导当事人采用电子送达形式接收相关法律文书,但在当事人需要的情况下,也会一并寄送纸质裁判文书。虽然小额诉讼程序与简易程序相比有所简化,但当事人的选择权并未简化。同时,制作《小额诉讼程序告知书》《审判人员告知书》,在庭前、庭中、庭后三个阶段,全流程进行诉讼权利义务释明告知,尊重和保障当事人在特定情形下的选择权,确保小额诉讼程序依法规范适用。并积极探索简化裁判文书,尝试令状式、要素式等各具特点的简式裁判文书样式,进一步凸显小额诉讼的灵活性和高效性,并要求严格按照规定撰写,做到简有理由、质有保障。
   自今年2月中旬至今,该院三个速裁团队比学赶超,形成“动车组”办案模式,充分发挥了“1+1+1﹥3”(一个法官、一个助理、一个书记员)的团队办案优势,共受理案件634件,审结485件,结案率76%,电子送达相关诉讼文书2500余份。
      “下一步,速裁团队要细化落实‘小额诉讼程序+要素式审理+要素式判决’的简案快审‘药方’,积极探索釆取表格式文书或者仅记载当事人基本情况、争议事项、裁判主文的令状式文书,真正简化裁判文书,提升审判效能。”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辛玉林说。(市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