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首次开展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督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8 09:52:56    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阅读量:

           为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强化“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全面掌握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和工作情况,促进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开展,9月15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蒋康志带领第三检察部、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及未检干警来到嘉峪关市峪苑司法所开展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督查活动。

          此次督查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约谈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查阅档案资料等方式进行,对存在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的两个司法所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同时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蒋康志副检察长指出,本次督查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的具体体现,督查活动中一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扎实按照省院与省司法厅联合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督查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此次督查,同时要以此次活动为切入点,探索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二要强化目标引领,进一步细化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措施。针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可塑性强、心理不稳定的共性特征及每个人的个性特点,细化帮教措施,确保帮教取得实效。三要注重沟通交流,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实现帮助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的目标。
             监督检查中,未检检察官仔细核对在册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信息,详细查看了他们的思想汇报、法治教育、公益劳动、外出请假等社区矫正工作台账和卷宗档案等,并逐个与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谈心谈话,对他们的生活、工作、参加社区矫正活动情况及思想状况进行了解,鼓励他们要自觉落实社区矫正要求,早日回归社会。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浩表示,感谢市检察院对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的依法监督和大力支持,市司法局将与市检察院加强沟通配合,共同做好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加强内外部衔接协作,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切实将未成年人保护制度落实落地,有效提升未成年社区矫正工作质效。(齐琳)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