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线索核查 努力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21-06-08 19:31:06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把线索核查作为教育整顿最基础、最关键的工作,组建了以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组长、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为组长的“双组长”线索核查组,从全院抽调精锐力量,形成全院“一盘棋”的工作思路,确保线索核查高起点启动,高质量推进,做到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胜。截至目前,该院共受理线索68件,办结57件,办结率达到83.8%。全部线索做到7日内答复100%,15日内办结答复100%,线索核查高质量、高标准推进。  

为确保每一条线索、每一个案件不出差错、经得起实践检验,市检察机关以“五抓五促”为抓手,确保线索核查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抓制度建设,促高效核查。制定了“3+2”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办法、核查办法、督查办法“三项”工作制度,绘制线索受理流程图、核查流程图“两个”图表,优化内部分工,形成工作合力,推动线索核查高效运转。二是抓责任落实,促准确核查。严格落实线索15日内办结要求,落实检察官办理、分管检察长审阅、线索核查组组长审批的三级审查制度,确保每一条线索不留死角、查清查实。三是抓领导包案,促核查到位。截至目前两级院班子成员办理线索达到69%,领导干部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示范效应持续深化,推动线索核查查深、查透、查全,杜绝失察、失真、失实,有效促进线索核查提质增效。四是抓谋划部署,促规范核查。规范线索受理、研判、结案报送流程,制定统一《办理模板》,逐案形成专题报告,严格办理结果审核把关、签字确认,切实促进线索办理标准化、规范化。五是抓结果反馈,促案结事了。坚持民意导向,注重办理结果反馈效果,耐心解答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强化释法说理水平,对发现的问题敢碰硬、动真格,对群众诉求积极妥善处理,做到举报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最终促进案结事了。  

“青山座座皆巍峨,壮心上下勇求索”。目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线索核查进入深水区,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用“忠诚、干净、担当”干出成绩,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