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检察院“三项举措” 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6-15 18:02:21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监督、管理、参谋、服务”四大职能,不断进取、勇于开拓,积极探索便民利民措施,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做起,充分发挥“窗口”服务职能,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切实通过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检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成效。

重职能 抓主责

制定为民办实事项目不跑偏

立足工作职能,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为民办实事”项目。深入驻点的曙光社区开展座谈调研、法治宣讲活动,配合社区谋划建立“‘三官一律’矛盾纠纷调解室”,组建成立“曙光社区民主协商议事会”等为民服务平台,开展重点人群心理疏导管控、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强化案管服务职能,依托案件信息公开网,为社会公众、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提供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和预约申请,着力为律师、公安民警和办事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确保律师阅卷、公安送卷、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着力打造利民便民“阳光检务”。

多举措 强落实

抓好为民办实事工作不放松

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普法零距离,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截止目前,共下沉社区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8次,参加社区综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推进会2次。依托党建引领,不断丰富市院党支部与社区基层党建“互联共转”活动内涵,邀请曙光社区干部群众开展题为“学党史、悟思想、践行动”的城市基层党建“互联共转”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优化“一站式”服务,打造律师阅卷“指尖”服务,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益。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通过“开门纳谏、问需于民”的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建立“检察院案管——律师服务”微信服务群,依托12309中国检察网案件信息公开平台,在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同步推进“主动告知诉讼程序”举措,通过人工电话告知与网络推送递次衔接方式,逐步实现刑事诉讼检察环节程序性信息主动告知全覆盖,同时实现了检务信息从“网上公开”向“掌上公开”的拓展,打造便捷“指尖”服务,让律师一机在手即可随时随地办理业务。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共受理律师网上、电话和微信预约、查询76人次,现场接待律师52人次,为律师依法查阅、复制电子案卷材料770卷,大大提高了律师接待效率,受到了律师的普遍认可。同时,针对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特点,市人民检察院还推出利用互联网开展异地阅卷的便民利民措施,通过在12309检察网阅卷预约绑定和微信视频方式审核律师执业证件、律所函、委托书,审核确认之后将刻录好的电子版案卷光盘通过检察专递邮寄至律师所在地的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再由律师前往当地案管部门取回,这样既保证了案卷的安全性,也充分保障了律师的阅卷权,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律师少跑腿”,坚持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细职责 明规范

建好为民办实事机制不落后

针对驻点社区工作需求,制定服务基层群众工作计划和台账目录,采用每月定期到社区蹲点的形式,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每年切实帮助驻点社区解决1-2个实际问题,每半年对驻点社区工作进行总结。按照“一站式”服务建设之需,着手编制《案件管理工作制度手册》,进一步规范案管工作职责,让案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让“一站式”服务更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也为办案部门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便利的参考遵循。积极构建“四位一体”的律师预约接待服务工作新格局,用好用活电话、现场、网上预约、微信四种方式,坚持问需纳谏与立行立改同步,坚持规范服务与创新举措并重,不断拓宽并畅通与律师联系渠道,切实保障律师的各项执业权利在检察机关落实落地。(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