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的寻找 断山口丢的190只羊找到了!

发布时间:2021-06-16 10:42:58    来源:嘉峪关市公安局    阅读量:

“粽叶香、麦儿黄,桃枝插门庆端阳”,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人讲究安康的节日。正所谓:遥思先贤、期盼安康!当此之际,应是家家户户忙过节、包粽子的仲夏之夜,但嘉峪关市公安局峪泉派出所的民警却碰到了一件大事:找羊。

微信图片_20210616103946.jpg


事情起因

“2021年6月12日下午,峪泉镇断山口2组村民于某兰神情焦急的来所报案,“警察同志,请你们帮帮忙,我的150只羊丢了”。

值班民警安抚其情绪后了解到事情原委:6月11日上午8时,村民于某兰的丈夫王某军和儿子两个人在黑山青沙河滩的羊圈附近放羊,羊群大约有150只羊,途中因放羊的摩托车快没油了,儿子骑车进城加油,就剩丈夫王某军一人放羊。随后王某军因需要放置水箱到羊圈,便离开羊群一个多小时,然而返回后羊群不见了。放羊的地方因没有电话信号,又耽搁了一段时间,家人才知道情况。羊群丢失当天,全家人发动亲朋好友一起寻找,但没有结果。“3天3夜找不到,羊群没有吃喝就会饿死”想到这里,于某兰一家内心十分焦急,实在没有任何办法了,于某兰急忙来到派出所报案,希望民警能帮帮他们。这时距离羊群丢失已过去30个小时。

派出所值班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刻与于某兰一起前往羊群丢失地点。在丢失地点,民警详细询问了王某军父子当时的具体情况,分析研判羊群能够去的方向,排除已经寻找过的地方。并在现场积极找寻羊群能够留下的痕迹。但山里的天气和市区不同,两天来,间歇性的小雨和流水,将可能有痕迹的的地方冲刷的没了印记。

找羊工作一时间陷入僵局。

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

从现场回来后,值班民警将羊群丢失的简要情况编辑成信息报指挥中心,并将情况反馈镇 、村两级干部和治安户长群,让大家共同出力帮忙,同时整理情况和思路,摸排各种线索。

6月13日晨,此时距羊群走失已过去48小时。24小时内找不到羊,村民就会受到巨大的损失。上午9时,峪泉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在会议室进行了简短的安排部署,兵分三路:一组由所长曹富贵带领,前往花海农场以及附近的山沟寻找;二组由教导员沈志明带领,前往核实已掌握的新城镇、文殊镇等处近两天有人卖羊的线索;三组由副所长张小军带领,会同村干部联系王某军羊圈周边其他牧羊人核查个人信息和近况,想办法排除或确定相关线索。

迎接我们的“一波三折”

3个小组分开行动,对各自的线索展开了逐一排查。时间一小时一小时的过去了,各组的线索被一个个的排除,手中能够掌握的信息越来越少。花海方向找到了几个牧羊人,但人家的羊群都有标记;文殊方向的贩卖羊群数量能对上,但是羊的品种、个头、重量对不上;周边其他牧羊人逐一进行了见面或通话,也都排除了。三个小组电话沟通后,确定一个原则:坚持,不放弃任何一条线索。

但是到了中午饭点,民警收到了一个让人崩溃的消息:与丢羊的王某军同村同组的王某忠,中午去一道沟放羊,途中有点瞌睡,眯了一个小时,40只羊不见了,遂打电话到派出所求助。

此时大家心情沮丧到极点。两批共190只羊都不见了,且依然没有线索和转机。“没办法了,汇报指挥中心,协调其他警种的同志们来帮忙吧!”,不一会,刑警同志们先到了。

微信图片_20210616104033.jpg

坚持总会迎来好的结果

面对更加复杂的情况,峪泉派出所及时调整部署,集中攻坚,分为两组:一组继续寻找王某军的150只羊;二组与刑警的同志们配合,接手寻找王某忠的40只羊。时间到了下午,一组在大黑山里还没有寻找过的芨芨沟、贼大坂等处艰难地寻问查找;二组在二道沟、三道沟、垃圾场等地一处一处的排除。下午18时,一组传来消息,在丢羊地点西北处的山沟里发现了150只羊,都活着。民警们十分激动,互相击掌庆贺,并将好消息告诉二组。此时二组的同志们正在垃圾处理场附近缩小找羊的包围圈,18时48分,王某忠打电话给二组:垃圾场东面发现了走失的羊群。二组的同志们马上联系在其他地方寻找羊群的镇干部到垃圾场会合。经过对人员和羊群的核实,确定这就是王某忠的40只羊。这时,距第一批羊群丢失已过去67个小时,距五月初五端午佳节到来还有5个小时。

“青沙河滩走失羊,端午节前彻夜忙。警民携手齐寻找,群众大事放心上。”虽然过程曲折辛苦,但是大家都很开心。全体民辅警完成了既定目标:群众零损失!(市公安局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