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司法局嘉北司法所召开第三季度人民调解工作联系会议

发布时间:2021-10-20 15:12:56    来源:嘉峪关市司法局    阅读量:

嘉峪关市司法局嘉北司法所召开第三季度

人民调解工作联系会议

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拓宽多元共治矛盾纠纷化解渠道,深入推进基层社会风险隐患防范和化解,10月14日,嘉峪关市司法局嘉北司法所召开第三季度人民调解工作联系会议,辖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人、骨干调解员参加会议。

c505101f2df7f42be2d0eefe8f344d52.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相关会议精神,通报了前三季度各社区人民调解工作总体情况和运用三调联动、诉调对接等机制化解矛盾纠纷案件数量,分析了在调解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指出了处置重大矛盾纠纷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人民调解案卷制作存在的问题,对出现的问题一一对应提出了整改举措,并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结合会议精神梳理工作思路,压实工作责任,力争高标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是全面清理,压实工作责任。紧盯婚姻家庭纠纷、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形成“一事一方案”工作台账,层层压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主体责任。二是全力化解,纠纷清仓见底。切实发挥“三官一律”专业优势,推进“普法+调解”工作方法,按照风险等级和纠纷清单跟踪调处,对账销号,确保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三是全员参与,营造法治氛围。突出线上线下融合的法治宣传形式,开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辖区企业、居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依靠法律化解矛盾纠纷的法律意识,确保法律效果、调解效果、社会效果稳步提升。(市司法局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