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局长滥用职权,当庭认罪认罚

发布时间:2020-06-29 16:31:44    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阅读量:

案情回放
           2020年6月28日上午,由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原甘肃省庆阳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某某(副县级)、原甘肃省庆阳市公安局侦查员程某某(副县级)、原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公安局副局长樊某某(正科级)涉嫌滥用职权一案,在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博伟出庭支持公诉,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院长辛玉林担任审判长。
办理过程
            检察机关起诉书指控,2014年1月至5月,被告人王某某在担任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公安局局长期间,被告人程某某在担任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公安局政委期间,被告人樊某某在担任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公安局副局长期间,明知白某某等人涉嫌赌博犯罪,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但滥用职权将已经立案的刑事案件降格为治安案件处理,致使白某某等人未被追究刑事责任。白某某在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后,愈加恣意妄为,后又实施了寻衅滋事、强迫交易、聚众斗殴等数起犯罪,最终形成了以白某某、申某某为首要分子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对庆阳当地正常的社会秩序造成了严重危害。
            本案办理过程中,被告人王某某、程某某和樊某某在侦查阶段拒不认罪,承办检察官数次到案发地调查取证,对该案的关键证据一一进行核实,在明确的犯罪事实和确凿的证据面前,被告人王某某、程某某和樊某某最终自愿认罪认罚,在充分征求辩护律师的意见后,三名被告人在其辩护律师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最终,检察机关对三名被告人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起公诉。
           庭审过程中,三名被告人均当庭认罪认罚,请求法庭从宽处理,本案将定期宣判。
检察官说法
           检察长带头办理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并出庭支持公诉,是院领导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发挥了执法办案积极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激励了员额检察官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更好地履行司法办案职责,推动检察队伍专业化发展。(市人民检察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