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检察机关首次举行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

发布时间:2021-06-17 10:20:13    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阅读量:

6月15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就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进行公开听证。此次听证会系嘉峪关市检察机关首例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建明主持听证,邀请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五人担任听证员,案件涉及的6家行政机关参加了听证会。

微信图片_20210617101643.jpg

2020年11月,市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在我市部分道路两侧绿化带内被随意倾倒各种生活垃圾,一些垃圾桶周边污水横流污染严重的情形。承办案件检察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调查,发现多起类似不文明行为严重影响了我市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自2017年我市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市容市貌、居民生活环境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极大增强,但个别不文明行为的存在,严重破坏了城市人居环境,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嘉峪关市环境卫生管理总站对此种违法行为具有法定监管职责。经承办人多次沟通,因人员编制等各方面的原因,单靠市环境卫生管理总站一家的力量不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为凝聚各方力量,形成综治合力,促进我市城市建设更好发展,市院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协调相关行政机关参加听证会,共商共议,发挥各方力量,综合运用宣传、教育、督促、检查、处罚等措施,促使这一问题得到有效彻底解决,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提升我市文明城市形象。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采用多媒体示证的方式介绍了案件基本案情、公益受损的证据,阐述了相关行政机关在案件中的职能职责、适用法律依据以及拟处理意见。听证员和行政机关代表直观的了解到我市道路两侧绿化带内被随意倾倒生活垃圾对我市市容环境和环境卫生的严重影响。“《嘉峪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是嘉峪关市人大出台的第一部具有地方特色,操作性很强的一部法规,你们行政机关是否学习过,在工作中是否实际运用过、处罚过?”“对于违法行为应该处罚,但在执法过程中应该文明执法,多家行政机关应该系统长效履职,有效解决违法情形!”听证员结合案件情况向行政机关进行提问并发表意见。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履职尽责维护公共利益开展的检察监督工作给予肯定,检察机关能够将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与地方性法规的实施紧密结合,在提升我市城市环境,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果上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既监督行政机关履职尽责,也确保了地方性法规的立法效果和实施效果,具有很好的引领作用。通过检察机关对本案的调查核实反映的情况来看,行政机关仍然存在有法不依、不依法履职的情形,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向行政机关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针对案件反映出的问题,结合各部门的职责、履行情况和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做出了说明,并表示将直面问题,积极履职,齐抓共管,协同配合,尽快解决问题。

在充分听取听证员、行政机关的意见后,市院通过公开宣告的方式,向行政机关送达诉前检察建议书。

此次公开听证是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的首次听证会,调动了社会公众参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的积极性,通过“面对面”将案件争议公开化、透明化,把问题摆在桌面上,督促了负有职责的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形成合力、整改落实,真正实现了案件办理效果的双赢、多赢、共赢。(图 片:付 鑫   撰 稿:王园园)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