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四治引领”助推专项行动纵深开展

发布时间:2020-09-14 21:29:16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自全省“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嘉峪关市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针,按照省委政法委对专项行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四治引领”助推专项行动,勇于自我革命、刀刃向内,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直面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从严从细从速抓实抓紧各阶段工作落实,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了专项行动的变化带来的新气象。
     以“政治建设”为引领,确保专项行动正确方向。今年以来,嘉峪关市委狠抓《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市委政法委制定《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市委政法委派员列席市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试行)》《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委员述职制度(试行)》等制度机制,确保党对政法各项工作的绝对领导。将专项行动纳入年度政法工作的重要内容,成立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政法各单位分别成立了相应机构,建立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落实,相关部门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制定了嘉峪关市《“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专项排查整治内容,对各阶段工作任务进行细化。6月中旬,由市委政法委分管副书记带队,通过听取汇报、查看台账资料、座谈等方式对全市政法系统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
           以“学治结合”为引领,确保政法队伍科学发展。一是提高学习实效。市委政法委坚持带头进行理论和法律学习,对《条例》在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进行通篇解读,邀请法律专家第一时间对《民法典》进行辅导。结合政法干警政治轮巡,组织“嘉峪关市新时代政法大讲堂”,邀请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为全市政法干警传经送宝。政法各单位印发学习清单,以党组(党委)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为载体,通篇学习清单中的篇目,并通过案例剖析、研讨交流,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提高干警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二是完善学习内容。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主体班次等,在全市政法部门掀起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论述。市公安局开展会前学法522次,组织旁听庭审42次,整理编写最佳案例10篇,最差案例10篇,以案释法案例12篇。市司法局聚焦《社区矫正法》开展专题宣传15次。三是创新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甘肃党建APP”、干部培训网络平台、内网法信、中检网、检答网等新型学习平台创新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效。严格落实案件“日通报、周点评、月考核”制度,围绕执法办案的焦点难点问题,由市委政法委牵头举办各类法治讲堂12期,开展案件信息全要素录入工作培训16次。与此同时,积极组织市级政法各单位紧扣专项行动主题,深度挖掘工作特色,大力宣传推广各政法单位的亮点、经验、做法,向省委政法委及时推送专项行动信息40余篇,进一步提升了专项行动的宣传质效。
      以“自治排摸”为引领,确保问题查实找准。一是全面排查共性问题。政法各单位分别对照“共同排查整治的重点内容”,全面排查在执法司法理念、执法司法公信力、执法司法方式、执法司法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共63个。二是精准排查个性问题。市两级法院通过自查和交叉检查等方式,评查2018年以来诉讼案件16321件,执行案件9380件,对当事人申请再审或申请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案件进行了排查梳理,共排查出重点类型案件125件。市两级检察院排查出重点类型案件9件,及时召开由评查人员和承办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参加的案件质量评查汇报会,面对面反馈案件存在的问题,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市公安局抽调各警种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对接处警、行政案件办理、刑事案件侦查等执法活动开展了全面梳理排查,共排查出各类问题629个。市司法局通过自查、互查、抽查的方式对全市2018年以来执行完结的480件社区矫正案卷集中开展了评查,在抽查环节按照不少于20%的比例,对98份案卷进行了抽样检查,共排查出社区矫正奖惩不规范等5个方面的问题。三是扎实开展案件评查。市委政法委制定印发《2020年全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查工作方案》,抽调执法监督人才库中4名同志组成涉法涉诉案件评查小组,采取集中评查的方式,对8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进行了评查。市两级法院、市检察院相继组织开展案件评查,从实体认定、程序履行、法律适用、法律适用、文书质量等方面严格审查,共评查案件127件。
      以“整治顽疾”为引领,确保问题整改见效。一是强化立行立改。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顽疾,政法各单位结合专项行动整改方案,对各项整改内容确定完成时限、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抓好督促落实。组织开展纠正(补正)工作,对评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能纠正补正的第一时间进行纠正补正,需要长期坚持的,及时制定相关制度,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二是强化措施制定。根据查摆的问题,梳理问题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专项行动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任务、时限、措施和责任,并建立销号制度“照单抓药”,问题整改落实一处,清单核减一处。对内设办案单位的整改方案认真审查,对问题查找不准、原因分析不透、整改措施不实的,及时督促纠正。三是强化建章立制。坚持“边查、边改、边建”的工作原则,对专项行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固化为制度机制,并对原有的制度系统清理和修订,建立健全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的执法司法工作机制,真正将执法司法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从根本上提升案件办理规范化水平。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委政法委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兄弟市州的好经验、好做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排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执法司法问题,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对政法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幸福、平安、法治嘉峪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