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0-09-21 09:59:26    来源: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    阅读量:

            9月18日下午,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暨警示教育大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茹作勋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院长何琴主持会议。
           会上,党组成员、市纪委派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伊万春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全省法院干警违纪违法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情况,传达了省法院有关文件,并对全市法院开展“虚报冒领和司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进行了安排部署。
         茹作勋指出,上半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先后开展了“以案释德释纪释法”警示教育活动、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专项整治、进一步推进“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队伍建设年等教育活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效。
茹作勋强调,当前,全市法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正在经受严峻的考验,我们必须要保持高度的警醒,认清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从严治院的合力,共同促进司法廉洁。党组要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刀刃向内,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真督实抓,推动形成从严治院的倒逼机制;全体干警要对照上述“病灶”认真审视自身,举一反三,检身正己,明规矩、守底线、知敬畏。
           茹作勋要求,一要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两级法院党组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干警教育管理监督,大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严守纪律规矩。二要高度重视思想教育,筑牢拒腐防变防线。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党纪法规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忠诚教育及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警牢记党员身份,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责任意识、纪法观念、规矩意识,把思想教育、纪律约束、监督查处融为一体,形成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的整体格局。三要加强对自由裁量权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要全面落实党领导下的司法责任制,完善审判人员权责清单,完善案件流程监控,强化案件质量评查、办案绩效考评、责任终身追究。推进阳光司法,加大司法公开,准确把握审判瑕疵和违法审判界限,着力查处滥用自由裁量权、显失公平、徇私舞弊的案件,防止法官任性专断。四要防治干预司法活动,规范法官职业行为。要严格落实“三个规定”专项整治,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抓好重点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对违规干预插手案件的干警”一案双查”,对典型问题主动通报曝光,让防止干预司法制度规定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五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妥善处置问题线索。要以身边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为警示,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立即处理,推动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党员、干警不犯、少犯错误。要深入排查廉政风险,及早补齐短板和不足。要用好批评教育、约谈提醒、诫勉谈话、问责追究、纪律处分等措施,教育引导党员干警对标对表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查找不足、强本固基、提升自己,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六要强化制度约束,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司法巡查、审务督察等监督机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茹作勋强调,此次会议,不仅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更是一次警示教育和集体约谈会。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奋发有为之势聚焦主责主业,上下团结一心,埋头苦干实干,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为纵深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做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会上,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民二庭、执行局、法警支队负责人,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执行局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两级法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市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