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中院:以“践”为落脚 整顿队伍顽瘴痼疾

发布时间:2021-07-08 10:34:30    来源: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    阅读量:

自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政治忠诚,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以“践”为落脚,整治顽瘴痼疾,坚持自我净化,保持队伍肌体健康与纯洁,持续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微信图片_20210708103126.jpg

查纠整改是队伍教育整顿的关键环节,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开展思想发动,全员参与、深查细纠,见人见事、坚决整治,务求实效、提质增效。全市法院共排查干警个人顽瘴痼疾404个,完成整改398个,整改率98.5%。省第二驻点指导组面向社会征集对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25条,已整改23条,整改率92%。开展违反“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排查干警违反“三个规定”问题158个。开展“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专项整治,未发现此类问题,排查涉及审判执行问题62个,均已整改,整改率100%。开展违规“减假暂”专项整治,全市摸排梳理重点案件69件,发现瑕疵案件3件。开展原法院人员与法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专项整治,摸排核查199人,未发现此类问题。开展法院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和违规参股借贷大排查,发现4名干警存在违规参股借贷行为。针对以上排查出的问题线索,正在依照有关政策规定进行查处整治,在规定时限清零,及时向社会公布。

微信图片_20210708103156.jpg

坚持开门整治,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教育整顿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价,以群众是否满意检验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企业、送法进校园等活动,为群众和企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不断夯实平安嘉峪关根基。加强诉源治理,法官下沉社区,助力“无讼”社区创建,此做法入选全省首届市域治理创新实践优秀案例。在关城景区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就地化解游客纠纷。聚焦涉民生案件,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难题等,坚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以司法手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及时整章建制,确保常态长效。坚持问题整治与整章建制并举,用好机制创新“推进术”,打好警示教育“预防针”,开好建章立制“长效药”,坚决整治整改顽瘴痼疾,清洁好队伍肌体,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新期待。对标“顽瘴痼疾”,及时摸排“风险敞口”,陆续出台了《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执行案款的管理办法》《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三个规定”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工作细则》等13项制度规定,以制促治,进一步巩固提升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并使之常态长效,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市中级人民法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