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中院:突出“五抓”打好网络综合治理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10-13 17:27:58    来源: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    阅读量:

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

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把加快网络综合治理做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做为实现新形象、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载体,立足真做实管,突出“五抓”即抓领导管理、抓重点领域、抓制度创新、抓基本业务、抓部门协同,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健全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网络综合治理工作扎实推进,网络空间日渐清朗。

55b397f32f78ec193c244d7ebbfadcee.jpg

一、抓领导管理,层层压实责任

院党组高度重视网络综合治理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一是压实部门责任,成立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各部门依据职能建立综合治理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同政治部签订综合治理责任状。二是压实属地责任,明确主管领导责任和分管领导责任,全力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三是压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对主管部门签订承诺书,健全制度,靠实责任。

二、抓重点领域,强化专项治理

聚焦“一网两微多端”重点新媒体平台,加大网络巡查打击力度。开展了“标题党”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了网络淫秽色情、赌博、发布低俗信息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了网络平台流量造假和网络游戏账号非法售卖专项整治行动。

三、抓基本内容,夯实基础根基

把做好网信工作基本业务,做为网络综合治理取得事半功倍成效的关键,抓细抓实。加强指导管理,对信息报送、网评工作制定考核办法,定期考核排名,强化统筹协调。对自媒体坚持从严管理,对违规自媒体进行约谈、警告,对优秀的大张旗鼓地评比表彰、宣传。强化激励约束,对私发乱转违法违规和不实不健康网络内容坚决予以抵制,持续净化网络生态。抓网评员队员建设,建起了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网评员队伍。强化培训管理,提高网评员政治品格,做到招之即来,来之即战,把全市法院的声音迅速传递到雄关内外各个角落。

四、抓制度创新,健全工作体系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网络综合治理标准化、规范化。一是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各党支部书记抓落实,各部门齐抓共管、运转顺畅、协调推进的网络综合管理工作新格局。二是新媒体公布了网络不良信息举报电话,实行精细化管理,让综合治理在阳光下进行。三是研究制定了综合治理重大事项、意识形态管理、新媒体账号和网络行为管理等12项制度文件,实现了网络综合治理工作制度保障全覆盖。

五、抓全院协同,形成治理合力

协调动员全院各部门的力量,积极参与网络综合治理,一是强化自律意识,督促干警遵章守纪,依法办事,依法传播。二是引导干警参与网络管理,让干警由被管理者变为管理者,强化网络社会监督。三是夯实社会监督工作基础。开通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和网上邮箱,并将治理处置情况进行公开报道,加大震慑力度,推动形成“不良信息、人人喊打”的工作局面。依法处置打击散布网络有害言论案件2起2人,有效净化了网络环境。(市中级人民法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