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核三微”聚合力 新风拂面幸福生

发布时间:2021-02-02 09:00:52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雄关街道祁连社区始终坚持党建核心引领,整合多方资源,以“互联共转”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行“一核三微”治理模式,逐步建立起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社区发展治理新格局,着力打造幸福祁连。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人民调解先进集体”“省级文明社区标兵”等荣誉称号。

祁连社区“妙手生花巧绽放”微项目.jpg

完善“微机制”聚集“大能量”

    祁连社区打造“1+1+2+N”的党建工作机制。即1名支部书记、1名科级包片领导、2名网格员、多名片区兼职党建指导员,充实社区党建工作力量。推行四级楼栋长管理工作机制。将社区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小区楼栋,建立小区管家,完善以共商、共管、共建、共享为要件的楼栋长参与机制,在小区生活共同体内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完善“六联六共”工作机制。结合“互联共转”行动,通过推行教育培训联抓、社区服务联动、社区治安联防、贫困对象联帮、文明社区联创、文体活动联办,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基础设施共用、思想教育共抓、党员队伍共管、志愿服务共有、文明社区共建为主要内容的“六联六共”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蓄水池”和“孵化器”作用,初步形成了社区党组织领导下“一核多元、融合共治”的小区治理格局。

祁连社区“您的银丝 我的牵挂”微项目.JPG


搭建“微平台”架起“连心桥”

  祁连社区按照因地制宜、务实推进的原则,指导推动各居民小区建立社区管家队伍,积极搭建公共服务“微平台”,切实夯实小区治理的载体。用好支部QQ群、社区微信平台、楼栋长群等新媒体载体,畅通群众、党员意见反馈渠道,收集留言或互动表达对社区建设的建议意见,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渗透力和在区域党务、事务中的核心领导力。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一步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建立微课堂,通过“讲理论、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法律、讲技术”的“六讲”特色品牌,强化居民理论素质,不断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以居民自治组织为载体,开展喜闻乐见的居民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生活,提升社区凝聚力。依托志愿服务团队、辖区爱心企业,在小区内开展健康沙龙、老年人免费理发、温馨陪聊等切合居民生活的专项服务活动。

业主委员会发动居民种树 (2).jpg

拓展“微项目”点亮“微心愿”
  祁连社区以“一核三微”的治理模式为引领,立足社区实际,确定8个项目类型,提出以微小项目助推精细化的理念,以项目撬动社区“微治理”的模式。通过组织居民群众“聊一聊”、约请房地产商“扯一扯”、会同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谈一谈”、联合互联共转单位“议一议”等多种方式,确定微项目计划。整合辖区资源,通过”互联共转“行动,召开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社区、辖区单位、业委会、楼栋长、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多方讨论持续参与,评估建立微项目计划,目前已评估建立小微项目9个。其中以小区绿化、下水改造、景观布置、墙面彩绘、楼道美化为主要内容的“幸福华都 绿色家园”,以满足辖区老年人、育龄妇女对健康养生知识及基础医疗服务需求为主要目的的“健康驿站”,以提升辖区老年人和残疾人幸福感,营造关爱、和谐、健康人文环境为主旨的“您的银丝 我的牵挂”,以关爱流动儿童,促进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幸福祁连与爱童行”,以丰富居民业余生活,陶冶居民情操,加强居民邻里间的交流沟通为目标的“妙手生花巧绽放”等微项目的落地实施,使辖区居民参与度不断提升,项目初步成效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雄关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