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有力的责任担当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谋好篇布好局

发布时间:2020-06-02 17:58:59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以更高的政治站位  更有力的责任担当
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谋好篇布好局
 ——嘉峪关市全面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自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始终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将创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作为嘉峪关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具体举措,高站位部署、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确保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高站位促推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市委书记李忠科,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巨胜同志多次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对试点申报工作和贯彻意见作出具体批示,市委常委会连续召开3次会议,专题学习传达中央、省委政法委有关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研究审议成立平安嘉峪关建设领导小组、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相关《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等具体事项。5月15日,召开了嘉峪关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巨胜同志主持会议,市委书记李忠科同志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亦军同志进行工作安排。

          5月18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亦军同志主持召开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主任会议,就当前重点工作任务做了具体安排部署,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稳步开展。
细方案促落实
   为切实抓细抓实试点工作,根据《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南》,市委政法委在吃透精神、结合实际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嘉峪关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先后征求了副地级以上领导和平安嘉峪关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意见建议,增加了全省推进会议最新精神,反复修改,最终定稿通过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根据《实施方案》制定了《嘉峪关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提出了24项重点任务,并在此基础上,细化提出106项分解任务,对每一项分解任务均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并明确了牵头单位、实施单位以及完成时限,全面完成了试点工作“时间表”“路线图”的设计工作。
深调研促开展
  为确保试点工作科学开展,围绕市域社会治理重点任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亦军同志先后对市大数据中心、2个街道、8个城市社区、6个居民小区以实地查看、座谈交流方式进行深入调研,在调研中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发展方向。一是对“12345”民生服务平台技术升级、多平台联动、完善考核制度等提出明确要求,着力打造市级便民服务中心品牌。二是提出“先试先行”工作思路,确定基层试点,集中人力、财力,完善运行机制,全力打造标准化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和示范“智慧小区”。三是树立品牌意识,深度总结提炼“互联共转”“三社联动”“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以及“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经验,通过“制度设计+技术支撑”,着力构建“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建机制促长效
  为切实推进试点工作有序进行,围绕市域社会治理整体安排部署,建立了四项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定期会议研究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办公室主任会议,全面掌握工作进度,研究解决问题难点。二是制定《市域社会治理信息报送机制》,建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专刊,对全市工作进展、机制建设、政策出台和亮点品牌进行收集提炼、定期通报。三是全面启动宣传工作机制,编制市域社会治理“应知应会”汇编,在各大媒体建立市域社会治理专栏,全方面宣传报道,着力提升全市各级各部门对市域社会治理的认识程度和创新意识。四是建立“基层联系点工作制度”,政法委书记、“三长”包抓各街道、郊区工委,政法部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抓各镇、城市社区,负责联系点的试点创建、协调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具体工作的推动落实。(文:李国悦   图:冯亚维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