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街道大众社区巧借“三力” 助推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09 19:03:5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大众社区紧紧围绕“服务居民、提高文明程度、构建和谐社区”为目标,把党建引领贯穿“七五”普法工作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宣传教育、深化平安建设工作的领导,创新普法宣传载体,社区巧借“三力”,积极拓宽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打造法治文明社区,持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

         坚持“四个到位”,不断增强普法续航力
        加强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到位。社区围绕“两委一中心”工作,及时成立组织机构,制定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和工作重点,切实做到实施有计划,年度有总结,资料规范有序,保障普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规范完善机制,工作措施到位。积极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即依托一个法治宣传长廊,利用一个法律图书角,组建一支普法宣传队伍,开展一次义务法治宣传活动,上一堂法律知识课,完善一整套规章制度。保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强化学法用法,宣传教育到位。强化领导干部日常带头学法用法,把法律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健全领导干部讲法、党委中心组学法、工作人员每周例会集体学法、法治培训等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创新普法方式,宣传发动到位。采用“文化+法治宣传”相结合方式,充分利用法治文化长廊,党建主体广场等,举办普法宣传、扫黑除恶、禁毒等内容的文艺汇演、纳凉晚会和宣传活动,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主题文化活动,使居民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法治教育。
狠抓“三个重点”,不断增强普法影响力
        抓普法宣传,提升居民法治意识。结合社区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1万余份,悬挂宣传标语100余条,通过社区LED显示屏、QQ群,微信平台发布宣传信息4500余条,增强居民法律意识。为社区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 5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40余起。抓综合治理,确保和谐稳定。严格落实信访领导包案及“五个一”化解机制,对辖区京重点人员,逐人施策,分类管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调处,实现“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合新华派出所对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进行全方位深层次摸排调查。共排查重点领域6处,商业网点170家,入户宣传200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2200余份。抓民生服务,促进社区发展。紧紧围绕就业、救助、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做到按规定按要求办理,对享受政策的居民,逐项审批、逐条过关,确保公平、公正、科学合理,确保惠民政策的落实不走样、不缩水。
落实“四项举措”,不断增强普法实效力
         以活动为引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网格员、驻社区律师等社会力量,开展集中法治宣传、“送法上门”、法治大讲堂、法治文艺演出、以案释法、宪法主题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力宣传法律政策法规,使广大居民树立“遵法守法,从我做起”意识,自觉规范自身行为,做讲法治守秩序的好市民。以“法律八进”为切入点,开展普法宣传。扎实推进“法律进学校”活动,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充分利用“市民法律学校”“社区法治大讲堂”等阵地,集中开展党员干部法律知识专题学习,引导广大社区群众正确处理好家庭、邻里关系,弘扬尊老爱幼、互帮互助道德风尚。在人流量大和人员聚集场所,积极开展“以案说法”、法律知识讲座等一系列的活动,对流动人员和农民工的法治宣传教育。以依法履职为契机,提高法治化治理水平。推行政务公开,公开与居民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以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通过居民议事会、人大接待等多种形式,收集意见建议,了解居民诉求,形成决议事项并及时公示,保证议事决策公开、公平、透明。以网格服务为基础,做好最小单元和谐稳定。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通过“1+N”社区平安联动工作模式及“五扶促归”工作方法,利用“家庭”这块有机土壤,深入居民家中宣传,将普法宣传融入到矛盾纠纷调解、特殊人群管控、预防违法犯罪等各项工作,树立充满正能量的社会风气,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钢城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