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帅:与无言战友并肩作战 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1-03-03 19:47:57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微信图片_20210303194859.jpg

  2019年刚从警校毕业的张帅,怀揣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憧憬和向往,加入了嘉峪关市公安局警犬技术大队这支优秀的队伍。在这里,他遇到了自己的两位忠诚战友——尼克、King。在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片区2020年度警犬技术工作评比中,他的战友——尼克,被评为功勋犬,同时张帅也被评为警犬使用先进个人。

  刚进入犬队的时候,面对不能直接通过语言交流沟通的警犬,张帅完全是书本化的训练,做什么都循规蹈矩。很长一段时间,他在书本理论和不同的实践经验里像个没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加上犬舍的日常清理,还有训练后浑身上下都可能会沾有犬便、犬的口水、尘土等,他一度萌生了放弃的想法。但是想起刚入队时大队长说:“警犬训导员不是项轻松的工作,恒心、毅力、勇气这是基础,思考、交流、钻研才能有所提升,想要当一名合格的警犬训导员,就要有不怕脏不怕苦的精神。训成一条真正的好犬,它就是一名雄兵,忠诚勇敢的警犬是令犯罪分子心惊胆战的“克星”,训成这样一条警犬所带给你的成就感,不亚于你破了一件惊天大案。”因为这些话,张帅决定再坚持一下。

微信图片_20210303195000.jpg

  训练警犬的任何科目都是建立在犬对训导员有高度的信任和依恋的基础上,如果犬对训导员的感受是陌生、恐惧、被动的,那么它就无法根据训导员的指令来行动。在那段最困难的时期,张帅根据前辈给予的经验,在做了很久的思想斗争之后,决定搬去犬舍,与尼克“同吃同住”。那时,正值天气最炎热的七八月份,每天训练只能选择在天气较凉爽的时间段进行。所以,张帅每天早晨6点就要到达单位开始训练,晚上要到10点结束晚训才能下班。在早训结束后,他带着奖食袋、犬玩具,进入犬舍与尼克做游戏、和它“聊天”、给它喂食,晚训结束后抱着它在怀里睡觉,就这样在犬舍与尼克呆了一个多星期,他基本摸清了尼克的行为习惯,也通过揣测尼克的心理,总结出了与它沟通互动的方式,并且通过游戏行为、“聊天”和饲喂,与它培养了很好的亲和关系,尼克的训练也随之容易了许多,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基础科目的全部训练。

微信图片_20210303195100.jpg

  作为警犬训导员不仅要不怕脏不怕累,还要随时做好可能受伤的准备。犬在训练初期可能因为种种原因不上障碍器材,这时,就需要训导员亲自爬到障碍器材上去引导犬只通过,训导员在器材上就有跌落的危险,所以要小心翼翼,但还要对警犬表现出很轻松的样子。2019年的一次扑咬训练中,张帅担任助训,警犬因为过度兴奋在咬完靶后又再次对他的小腿进行了攻击,导致小腿受伤。在后来的训练中,他结合前辈的指导和自身性格、犬只性格总结出了自己的训犬经验和方法。

       因为日常工作需要,他带了第二条警犬——King。King是头高大威武的罗威纳犬,带它上街巡逻可以有效的震慑犯罪分子,2020年他携警犬King参加了三十余次重点区域街面巡逻任务,并圆满完成了十一小长假关城景区、方特游乐园的安保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303195205.jpg

  2020年以来,张帅采用实战与训练结合的方法训练尼克,积极与兄弟部门配合,在嘉峪关机场对旅客的箱包进行搜毒安检,对扣押的嫌疑人车辆进行搜毒检查。在百余次的实战训练后,终于在2020年8月11日取得了显著战果,于嫌疑人家中搜出毒品海洛因,为兄弟部门固定了嫌疑人的犯罪证据,为平安雄关的禁毒工作做出了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