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纠纷促和谐 甘当居民“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0-11-30 18:47:22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雄关街道铁北社区人民调解员陈燕荣,从事社区工作10年来,以真心和宽容,耐心细致地调解工作,架起了社区与居民心灵相通的连心桥,筑起了维护社区稳定的牢固防线。2017年她获得了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2018年获得嘉峪关市金牌调解员称号。

微信图片_20201130185205.jpg


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本领,陈燕荣始终不放松学习,她认真学习《合同法》《婚姻法》《继承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始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为调解依据,在理论水平上得到很大提高。在实际工作中,她认真分析每一起处理过的矛盾纠纷,总结成功经验,通过多年的不断学习积累,逐渐成为一名能够熟练化解各种矛盾的行家里手。

  雄关小区内有两个邻居,由于老旧房屋地漏堵塞漏水多次发生纠纷,一楼将设置在自己家里的上水总阀门关闭,导致本单元楼上几户居民生活用水不便,闹得不可开交,邻里之间关系犹如薄冰。原来,家住二楼居民,因暂时停水外出忘记关闭水阀,下水地漏堵塞,恢复供水后溢出的水顺着阴台窗户渗漏,使得一楼住户家房屋墙壁大面积损坏,双方在损失赔偿问题上产生了巨大分歧。陈燕荣得知情况后,立即实地走访了解情况,稳定几方当事人情绪,查看了房屋被泡损的程度,迅速组织开展调解,她根据双方当事人的观点结合律师给出的意见,找准化解矛盾的突破口、平衡点,分别反复做疏导劝解工作,最终就赔偿事项达成一致,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微信图片_20201130185255.jpg

尽职尽责化解矛盾

  在人民调解工作中,陈燕荣带领社区调委会成员把工作重点放在经常排查预防和阶段性调处整治上,认真摸索研究各类纠纷的特点和发生规律,抓早抓小抓源头,确保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

  近年来,她主持和参与调解各类民事纠纷500余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9%,履行率100%。其中复杂疑难纠纷20余起。利用行政、司法、人民调解三调联动的大调解方法调解纠纷20余起,配合完成司法确认6起。

微信图片_20201130185319.jpg

默默奉献调解工作

  无论是邻里之间发生口角纠纷,还是家庭婚姻、夫妻矛盾,陈燕荣总是认真倾听当事人诉求,细心发现矛盾焦点,精心设计解决方案,耐心疏导双方当事人情绪,始终做到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严格调解与灵活处理相结合,使矛盾纠纷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力争给每个当事人一个公正公平的说法和交待。
  社区调解工作,尽管没有赞歌,没有鲜花与掌声,没有冲锋陷阵的奋勇,也没有感人肺腑的动人事迹,但陈燕荣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凭着对调解工作的执着,对居民的热情,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默默奉献于社区人民调解工作。(雄关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