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俊:最美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1-08-16 19:34:04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陈嘉俊,1997年参加工作,现任嘉峪关市中医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医师。从医23年来,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护佑患者,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高度信任和同行的一致认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舍小家、顾大家,主动请战,向危而行,用医者的仁心大爱践行了一名医生的使命与担当。先后获得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最美逆行者”、武汉疫情指挥部颁发的“白衣卫士”、甘肃省文明委颁发的“甘肃省道德模范”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816193515.jpg

主动请战 向危而行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陈嘉俊主动请战,向危而行。作为甘肃省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他从接到紧急指令到出发,只用了短短1个小时。离别之际,他坚定地说:“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既然选择了这一袭白衣,就不惧生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对陈嘉俊医生最真实的写照。

微信图片_20210816193600.jpg

义无反顾 冲锋在前

   在武汉他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当穿上厚重不透气的防护服时,不能上厕所、不能喝水,护目镜里返满水珠,N95口罩压得鼻梁疼痛,面颊留下了深深的勒痕,但看着被病毒折磨的患者,看着他们满含期待的眼神,陈嘉俊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由于工作出色,他被甘肃省第一批医疗队选派为全省10名医生代表,进驻武汉协和医院危重症病区工作。面对确诊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意味着传染性更强,被感染的机会更大,他顶住压力、义无反顾,冲锋在前,马上投入到了更加艰巨的救治工作中。一位58岁的老大娘是确诊危重患者,在吸氧的情况下血氧饱和度不到80%,而且有多种基础性疾病,病情很重,为了能让她的血氧饱和度升起来,陈嘉俊在床边一遍遍地给老大娘示范和呼吸机同步呼吸,经过近1小时的努力,患者逐渐适应了无创呼吸机,血氧饱和度达到了90%,患者的意识也恢复了很多。而此时陈嘉俊的口罩已被汗水打湿,他自己的防护级别已经降到了最低,在那一刻,他没有多想,只想挽救患者的生命。

  在武汉中心医院及武汉协和医院重症工作的54天里,陈嘉俊诊治患者108人,其中重症57人次,危重15人次,气管插管呼吸机8人次,无创呼吸机12人次,氧气高流量10人次,参与气管镜检查和治疗3人次,治愈出院8人次。由于繁重的工作和巨大的压力,他的体重骤减,往日圆圆的脸盘现如今露出高高的颧骨,但他却风趣地说“不经意减肥成功了”。

患者第一  医者仁心

    从医23年来,陈嘉俊牢固树立了患者生命至上的理念,始终将患者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为患者排忧解难。

  面对楼道狭窄,担架无法使用,85岁老人病情危重的情况,他毫不犹豫地背起体重190斤的老人,从五楼背下安全送上救护车,虽然气喘吁吁,两腿发颤,但他始终牢记医者的职责,老人的家属感动地热泪盈眶,拉着他的手感谢的话说个不停。但有谁知道当时他刚做了下肢静脉曲张手术,医生一再嘱托他“不能负重”,他的心里,患者的生命才是第一位的,他要与时间赛跑,他要抢救患者的生命。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  以医为生,以术泽世,用爱和信仰,在平凡中创造奇迹,见证生命的力量。这是陈嘉俊医生始终坚持的信仰,更是他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留下的足迹。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