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平安雄关 共享幸福生活】打好“颜值”攻坚战 建平安和谐新农村

发布时间:2020-03-17 20:28:42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今年以来,郊区党工委在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度,狠抓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通过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使大力气,有效提升乡村“颜值”,全面推进农村基层治理取得实效。


          在统筹谋划上狠下功夫。区委将网格化服务管理纳入列为今年重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成立了郊区工作办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具体责任与分工,确保各项工作高效稳定进行。


          在重点突破上狠下功夫。做好定纷止争工作,为乡村振兴疏通“高速路”。广泛动员,全面发动,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出动大型机械车辆,清理拆除辖区危旧房屋、残垣断壁,全面消除危房安全隐患,着力在服务民生上做加法。围绕平安法治建设、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乡风村风文明建设、治安联防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借助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辖区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机制保障上狠下功夫。采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方式,将三镇17个行政村划分为117个网格,实行“处级领导包镇、镇级领导包村、一般干部包组、村组干部包户”的四级包抓制度,利用综治信息平台、网格员手持终端应用系统及时掌握辖区治安情况,进行综治形势分析研判,切实把好预警预防源头关、监测关、管控关、责任关,把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明确清晰网格任务职责,将辖区内的村组、企事业单位、商业门店及与之相关联的人、地、物、事、情、组织等全部纳入相应网格,明确各网格单元在综合治理、市容卫生、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责任目标,采取政策法规宣传、基础信息采集、日常工作巡查、主动服务村民群众的方式,通过“定人、定岗、定责”,形成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良好工作局面。各村三委班子成员全面负责本村整治任务,分组包干促进度、抓质量,各帮扶单位积极参与,帮困共促,使每个路段、每个田地、每个房前屋后责任到人,真正做到治理无盲点,无死角。


          在压力传导上狠下功夫。结合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考核评比工作,组建检查小组加强日常巡查检查,以问题为工作导向,加强职能单位部门的沟通协调,全力抓好信访维稳和矛盾纠纷化解、安全生产、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利益诉求和部分地方涉黑涉恶、黄赌毒盗拐骗等违法犯罪问题,实现社会治安职能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排除一切发展障碍。(郊区党工委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