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焯:抓实抓细法律监督工作 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

发布时间:2021-08-16 11:25:50    来源:陇原剑    阅读量:

胡焯在金昌武威调研时强调

抓实抓细法律监督工作

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8月10日至12日在金昌市和武威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抓实抓细法律监督工作,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和责任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胡焯首先来到永昌县人民法院详细了解诉源治理和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运行情况。当工作人员介绍县法院一年的案件调解率接近80%时,胡焯指出,调解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制度,不仅可以减轻“诉累”、节约司法资源,更能让双方心服口服、息诉罢访。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更好做好诉前诉中调解工作,实现案结事了。金昌市是全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运行的试点地方,目前6类案件全部在平台上流转办理,取得了明显成效。胡焯强调,要坚持边建边用、边试点边推广,进一步完善升级平台功能,做到案件全过程网上流转、数据全系统共享应用、执法全链条监督管理,为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提供有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10816112237.jpg  

在永昌县公安局,胡焯查阅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资料,观看了教育整顿工作专题片。他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政法战线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通过这次教育整顿,政法队伍政治更加忠诚、素质能力更加过硬、执法办案更加规范公正。当前,要持续抓好顽疾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等工作,巩固提升教育整顿成果,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政法铁军。

 微信图片_20210816112330.jpg

法律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我国检察制度的鲜明特色,最近党中央以“中共中央文件”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胡焯在金昌市和武威市检察院实地了解中央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并专门召开基层干警代表座谈会,深入交流探讨,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加强法律监督调查研究,总结已有的好经验好做法,找准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措施。各级检察机关要坚决扛起使命担当,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政法部门要积极主动接受监督,形成协调联动工作合力,全面提高法律监督整体效能。

微信图片_20210816112418.jpg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胡焯先后深入永昌县城关镇西苑社区、金川区宁远堡法庭、凉州区张义派出所、天祝县哈溪镇综治中心等基层单位调研,详细了解政法工作情况。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城乡平安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胡剑祎)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