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宣传如何“破圈”?这场培训正当其时

发布时间:2023-12-04 19:20:45    来源:陇原剑    阅读量:

图片

  政法舆论宣传工作是政法工作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了解政法工作的一个“窗口”。11月30日,为期三天的全省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培训班圆满结业。

  专题辅导、经验交流、实操演练、大咖分享……短短的三天,安排的满满当当。来自全省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培训班近百名学员齐聚一堂,畅谈政法宣传面临的新情况新机遇,分享新媒体创新发展的新见解新思路,共同谋划政法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办法新途径。

图片

  有观点有想法,干货满满,既接地气,又颇具实操性的教学除了给学员们带来的强烈震撼外,更重要的是使学员改变了理念,拓宽了视界,在学员中间引发持续的思考和讨论。

  学员们在培训班上所看、所听、所学、所想、所受到的启发都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融会贯通、触类旁通。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宣传工作?如何改进新媒体传播的方式方法?如何做出接地气、带露珠、冒热气的新媒体产品?专家们从各个角度为政法宣传出谋划策,指点迷津。授课政治站位高,内容涵盖面广,主题鲜明、思想深刻,紧密结合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实际,运用大量数据和案例阐释解释,讲问题切中要害,教方法全面具体,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操作性。

图片

  如何将政法新媒体账号做大做强,火爆出圈?11月29日晚上的“创享营”经验分享环节,省公安厅融媒体中心警官刘东帅、“三喜爷爷”抖音账号团队主创人员张建宗、兰州市司法局强制隔离戒毒所三级警长马强、陇南成县抛沙镇司法所四级主任科员邵城、平凉市委政法委宣教科干部戴蓉等5位新媒体的大咖们,分享了他们在新媒体领域的成功经验。

图片

  “脚本是灵魂……最好的机器是手机、最好的视角是眼睛、最好的起步是模仿……”刘东帅警官在分享中如是说。

图片

“爆款视频具备的要素、抖音的推荐机制、政务自媒体现状……”

  “公众号的内容可以更加活泼,公众号需要在受众上予以区分,形式上有所区分。”

图片

“新媒体是大势所趋,回去要加强对新媒体的运用。”

  ……

  分享引发思考,答案来自探讨。

图片

  学员们对怎么将所学与工作无缝对接有了明确目标。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对做好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思路、目标、任务、措施都有了更深的认识。

  “近年来,我省公安宣传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扎实工作,为推动全省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锻造陇原公安铁军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甘肃公安‘大宣传’‘大文化’格局牵引推动下,全省公安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了新发展新成绩。”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处长颜宗国在交流时说。

  “今年,全市政法工作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创新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理念方法手段,强队伍,聚力量,增活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全市政法宣传舆论工作迈上新的更高台阶,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嘉峪关、法治嘉峪关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胡玉廷说。

  “这次培训班目的是不断提高政法干警对主动创稳思路理念、实践要求的认识理解,提升各级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媒介素养,为全省主动创稳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开班式上,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徐永胜说,要准确把握政法宣传舆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立足大局,统筹谋划,切实增强做好全省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强正面舆论引导,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全社会信心,让正能量充沛。要坚持“五个注重”、做好“五篇文章”,不断提升政法宣传舆论工作整体水平,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防止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甘肃主动创稳实践的生动故事,为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贡献政法力量。

图片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政法单位立足主动创稳,在不同层次唱响了政法声音,汇聚了政法正能量,充分发挥了“倍增器”作用,主要体现为政法正面主题宣传持续加强、政法新媒体建设持续壮大、意识形态责任制持续靠实、涉政法舆情处置效果持续提升“四个持续”。

  “希望大家带着这次培训的所思所想,认真研究政法新媒体的发展规律,努力讲好主动创稳实践探索故事、讲好‘铸忠诚警魂’活动典型示范的感人故事、讲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甘肃实践的温暖故事、讲好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的精彩故事、讲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生动故事。”结业式上,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王俊峰说。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