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四个坚持”铸牢忠诚警魂

发布时间:2023-05-06 22:07:07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全省“铸忠诚警魂”活动开展以来,嘉峪关市紧盯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三抓三促”行动为统揽,以主动创稳为牵引,锚定“树全省标杆、创全国一流”目标,紧抓“四件大事”“六项重点任务”、23项具体任务落实落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形成了环环紧扣、蹄疾步稳的推进态势,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政法机关政治忠诚持续筑牢、政法系统政治生态不断向好、政法工作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坚持政治统领 压实责任全力推进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铸忠诚警魂”活动各方面、全过程,聚焦政治责任加压加力,按照“亲自抓、主动抓、扎实抓”的要求,牵住“牛鼻子”,拧紧“责任链”,形成党委领导、各方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机制。一是把握政治要求,高位推动谋划部署。市委始终扛牢主体责任,自觉把“铸忠诚警魂”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省主动创稳推进大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市贯彻落实工作。制定印发《嘉峪关市主动创稳行动方案》《“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方案》《全市政法系统“铸忠诚警魂”活动方案》,召开全市主动创稳大会,以明确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引导全市政法系统统一思想、明晰路径,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坚持目标导向,专班联动领题破题。坚持互融互通、互促共进,把“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有机融合,组建“四合一”工作专班,充分发挥落实决策、管理指导、督促推动作用,建立“日计划、周简报、月总结”长效推进机制和“安排部署、督办落实、结果反馈、考核通报”全流程工作闭环管理机制,确保“铸忠诚警魂”活动在进度上、效果上双达标。三是紧盯重点环节,高效协同精准发力。市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认真履行直接责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迅速制定活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并作出部署安排,同步启动六项重点任务,制定“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典型引领”“强力祛腐健肌”“锤炼能力素质”重点任务清单,通过清单化压实职责任务、图表化明晰工作流程、机制化规范运行程序,确保“铸忠诚警魂”活动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

  坚持思想铸魂 全面打牢履职根基

  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先导,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引导全体干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以思想上的高度团结统一保证行动上的坚定有力。一是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带头示范。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理论集中学习”等制度,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研究制定年度学习计划,采取领导带学、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切实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00余场次,交流研讨52场次,领导干部及党支部书记讲党课63场次。二是创新学习载体,推动真学深学。创新“学习+”模式,以走出去、学进来的方式,市委政法委两次组队分别赴酒泉市肃州区、山东省济南市、聊城市、青岛市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结合政法大讲堂,持续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大讲堂,举办“书记讲党课”“领导干部上讲台”60余场次,“司法行政法治讲堂”3期,开展“传导式培训”3期。组织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理论测试答题活动、《我心向上》观影活动等,进一步增强干警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高频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在全市政法系统举行闫祥林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组织由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等组成的先进典型代表宣讲团,深入各基层单位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开展2022年“平安英雄”“平安卫士”“好警属”选树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以“嘉峪关政法”微信公众号为龙头的政法新媒体矩阵,创新打造“新媒体+学习”模式,开设“三抓三促·铸忠诚警魂”专栏,发布“每日清晨早学”218期,“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测试问卷”15期,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问答47期,掀起“随时随地学、随学随时用”的掌上学习热潮。

  坚持从严治警 锻造过硬政法铁军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聚焦实战锤炼队伍素质,加大爱警暖警工作力度,全面激发政法干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是强力祛腐健肌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长效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顽瘴痼疾整治10项制度机制落细落实,严格重要节点领导带班、干警24小时值班备勤和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学习教育,紧盯重点领域,为民辅警印发铁规禁令提示卡1000余册。签订廉政承诺书、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最后一公里”。紧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对标主动创稳工作要求,聚焦重点部位、关键症结,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推动“新病”“痼疾”同步整治。二是锤炼能力素质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全力打造“政治型、学习型、专业型、务实型、和谐型、清廉型”机关建设,开展“能力要增强,我该会什么”专题练兵,75名处级干部和347名科级干部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依托甘肃干部网络学院,实现网络线上“学、考、评”一体化。举办常见警情“红蓝对抗”现场处置专项训练14场次、跨区域拉动演练3场次、安全防护类专项训练16场次、公务用枪专项训练及实弹射击4期,全体干警综合战斗能力显著增强。三是落实暖警举措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组织开展“送战时慰问、送规范战法、送防护常识、送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服务基层行”等活动,举办了“喜迎盛会庆佳节 巾帼建功助发展”庆三八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广播操会演、趣味游戏等活动,联合市妇联表彰最美警嫂、爱警母亲、成绩突出女民警32名,切实增强了干警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

  坚持主耕主责 全力护航发展大局

  立足政法主业主责,坚决扛牢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第一责任,组织召开市委工作会、全市平安建设重点工作部署会、全市主动创稳推进大会,制定《2023年政法工作要点》《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落实,推动“铸忠诚警魂”活动成果转化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实际成效。一是厚积安全之势,坚定不移处置各类重大风险。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影响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类风险隐患,严格落实“日报告、日研判、日调度”制度,成立重大信访维稳化解工作专班。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二是提升治理效能,坚定不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排查梳理各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成立矛盾纠纷化解专班,对风险隐患进行分析研判,进行动态、清单式管控,推动形成风险隐患信息搜集、研判、交办、转办、督办全过程闭环管理。今年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43件,化解成功425件,化解率95.9%。充分发挥四级实体化综治中心功能,科学划分城乡及专属网格578个,持续深化“铁大叔议事团”“好商量议事平台”“社区管家”等一批具有嘉峪关特色的社会治理品牌,全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三是用好法治之道,坚定不移服务全市经济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2023年嘉峪关市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确定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8个,审查办理各类涉法性文件28件。纵深推进“八五”普法,制定《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持续做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和“一把手”谈法治访谈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完善便民利企措施,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半年清积”攻坚集中行动,“深化行政检察依法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警官”“法律援助惠民生”等专项活动,为各类企业、老年人及特殊人群开通急事急办“绿色通道”“延时服务”,以高水平法治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