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学校不简单,为一座城市的平安注入“心”动能

发布时间:2023-06-16 17:30:4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学生因为老师的存在而感到美好;学生因为学校的教育而对未来充满憧憬。”初夏时节,走进甘肃省嘉峪关市第一中学,书写在教学楼正面的这两列大字在蓝天白云、绿色花坛的映衬下格外醒目,它不仅是学校淳朴的办学理念,更见证着学生健康成长的心路历程。

  嘉峪关一中向来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早在1995年,在全市创建第一个心理咨询室——“心灵驿站”,开始了长达20多年的探索实践。

  2020年嘉峪关市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以来,在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等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嘉峪关一中心理健康教育得到长足发展,成为全市中小学校防范化解学生心理危机、着力保障学生心理健康的“摇篮”,走出了一条启迪心智向未来、润泽心灵铸平安的心理健康教育创新之路,为全市平安建设注入了“心”动能。

图片

  办好特色教育

  保障“心”健康

  “多年来,我们在紧抓学科教育的同时,致力于奥林匹克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科学精神培养‘三大特色’,打造艺术教育‘一大亮点’,特色办学走在全省前列。”嘉峪关一中校长周哲坦言,学校应该是涵养生命的地方,办好特色教育,对保障学生心灵健康,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大有裨益。

  周哲是陇原名师、特级教师,也是甘肃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20多年来,他坚持不懈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上下求索,带出了一支富有活力的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帮助许多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走出困境。

  2012年5月,一向品学兼优的高三女生李某多日没有到校上课,家人焦急万分,向周哲求助。他详细了解情况后,断定李某因学习压力巨大,出现严重的厌学心理问题,遂多次带李某到“心灵驿站”开展心理咨询。

  周哲在指导李某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基本方法的基础上,利用一个周末时间,在学校心理辅导老师的陪伴下,带领李某参加了一次攀爬悬壁长城的旅行,让其彻底放松心情,以正常心态迎接高考。当年6月,李某考取了北京大学,并攻读心理学,目前已在复旦大学任教。

  心理健康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在多年的探索实践中,嘉峪关一中形成了一套“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服务”的长效机制,从高一年级开始普遍开设心理健康课,每两周一个课时,教育学生学习心理学基础知识,到高二、高三年级,则重点做好个别学生的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矫正心理问题、干预心理危机。

  学校在上好心理健康课的同时,紧密结合艺术教育、科学精神培养等特色教育,针对学生中出现的典型心理问题,每年组织开展心理情景剧大赛,将学生容易出现的心理困惑、心理问题及其解决方法舞台化,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防范化解心理危机。

  常态教育方能长效“健心”。学校经常性组织开展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学科渗透等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成立厚声乐团、航模兴趣小组等21个学生社团,引导学生启迪心智、展示自我,面向未来、放飞梦想,养成良好的心理素养。

图片

心理教育沙盘活动

  共建平安校园

  汇聚“心”力量

  2020年以来,嘉峪关市把平安校园建设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一体推进,充分发挥嘉峪关一中的资源优势和引领作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着力防范因学生心理问题导致的案事件发生。

  目前,嘉峪关一中温馨的“心灵驿站”已发展成为集嘉峪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嘉峪关市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基地、陇原名师·周哲高中心理工作室为一体的专业性、综合性平台。

  这里设有心理教学室、心理咨询室、心理减压室、沙盘游戏室、综合素质测评室等多个功能室,各类心理辅导教育设施和智能化仪器应有尽有,学生可以尽情地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测试心理综合素质,还可以根据测评结果规划未来的职业取向。

  2022年4月的一天,高二男生王某未到校上课,学校、家庭均不知去向,双方发动人员分头寻找。让人揪心的是,学校老师从王某的课桌里发现一份遗书,大意是自己学习成绩落后,虽然拼尽全力追赶却仍不见起色,自己恨自己无能,恨自己一无是处,再也不想活了,所以写下遗书向同学们告别。

  周哲了解情况后认为,王某性格内向,平时与同学来往甚少,极有可能自杀。这一危险信号惊动了警方,各方携起手来,焦急地寻找王某的下落,最终在公安民警的帮助下,在自家六楼的平台上找到了愁眉苦脸的王某,大家庆幸有惊无险。此时,王某已在楼台上整整坐了一天。

  次日,周哲带领心理咨询服务团队,专门针对王某制定了个性化心理治疗方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调适训练,并根据对王某的心理综合素质测评结果,引导王某作了一个职业生涯规划,激励王某朝着规划的方向奋发学习。今年6月,王某顺利参加了高考。

  一花开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3年来,嘉峪关一中在市教育局的指导下,切实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综合平台优势,承担起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和培训任务,推动中小学校大力发展心理健康教育,润泽广大学生心灵,共同建设平安校园,汇聚起心向平安和谐的强大力量。截至目前,针对学生中常见的自卑、嫉妒、恐惧、抑郁、厌学、叛逆等心理问题,已培训各学校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6000余人次。

  2022年,市教育局依托周哲心理工作室编印了《嘉峪关市中小学生心理生理健康服务工作指引》等制度规范,明确了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学校、校长、心理辅导老师、班主任、科任教师等工作职责,建立了学生心理危机预防、预警、干预工作体系,不断增强学生承受挫折能力、适应环境能力,让心理健康教育之花开遍雄关南北校园。

  履行社会责任

  展现“心”作为

  格局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嘉峪关一中在做大做强本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向各部门各单位提供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在市域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中体现“心”担当,展现“心”作为。

  2021年3月,嘉峪关某高中一名高三女生张某自称因学习成绩下降,最好的同学都不愿理她,自己感觉学习生活无望,先后写下4份遗书欲告别这个世界。班主任老师和家长生怕发生意外,将张某监护在家,并向嘉峪关一中寻求帮助,恳请将张某转入一中上学。

  为及时挽救在心灵苦海中挣扎的张某,嘉峪关一中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接纳了她,并由周哲负责组成心理援助小组开展工作。鉴于张某存在明显的自卑、厌学、自杀的综合心理问题,援助小组采取心理咨询、生命教育、家长陪伴、正念训练、音乐疗法等心理危机干预措施,引导她认识自我,接纳自我,热爱生活,热爱生命,树立自信,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巩固这一来之不易的心理援助成果,周哲决定带她到一个全新的环境下来一次正向刺激。在家长的陪伴下,他们一起驾车到酒泉花窖去赏花,在浓郁花香的刺激下,在花草生命的感悟中,张某的心情豁然开朗。下午吃饭时,已有好长时间不愿上晚自习的张某主动要求去上晚自习。此后,张某回归正常学习生活,当年考取了自己心仪的大学。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0年以来,嘉峪关一中不断擦亮心理健康教育这块金字招牌,定期组织心理辅导教师走进嘉峪关市广播电视台“早间直播”节目讲解心理健康知识,让心理健康教育走向千家万户。不定期深入行政事业单位、社区、工厂,同干部职工、市民群众互动交流,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同时,成立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开通电话热线、建立线上服务平台、邮件来往等多种方式为广大市民提供心理援助。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嘉峪关一中心理健康教育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学校先后被评为甘肃省心理健康特色学校、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