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钢城”打造惠企利民“法治引擎”——嘉峪关市政法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综述

发布时间:2023-06-26 17:18:37    来源:甘肃法制报    阅读量: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戈壁钢城”嘉峪关这座新型工业城市,正以更加豪迈的姿态、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稳健的步伐,向着“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的奋斗目标迈进。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城市发展之本。近年来,嘉峪关市委政法委牢固树立“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聚焦全市奋斗目标,立足政法工作实际,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全市政法系统大力营造公平公正、透明高效、安全稳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了惠企利民的“法治引擎”。

  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委“十项措施”,出台助企纾困二十条措施,明确“十五条不准”,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中选聘一批特邀监督员,扎实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行动……在市委政法委政策举措指引下,全市政法各部门精准发力、创新作为、锐意进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法院:将法治延伸到企业“产业链”

  立足司法职能,服务产业发展。2022年以来,嘉峪关市两级法院紧密结合全市“2+6+N(2个千亿级产业链;6个百亿级产业链;N个10亿级产业链)”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实际,探索建立“链长+院长”协作机制,设立“链上法院”法官工作室,将法治延伸到企业“产业链”,深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提升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首创“链长+院长”

  保障产业集群健康发展

  “‘链上法院’法官工作室的设立,搭建起了院企沟通协作的新平台,我们将充分运用这个平台,切实提高企业法治化运营水平……”今年4月24日,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首个“链上法院”法官工作室在酒钢集团宏源新实业有限公司旗下的独立子公司紫轩酒业公司正式揭牌启动,受到企业的热烈欢迎。这是嘉峪关法院深化“链长+院长”协作机制又一司法举措。

  2022年,嘉峪关法院在全省法院首创“链长+院长”协作机制,把审判工作与产业集群发展结合起来,先后与农业农村、工信、工业园区等8家产业集群责任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明确提出18项具体措施,为产业集群链上企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全力保障产业集群健康发展、走长走远,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司法力量。

  延伸司法服务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这次过来,主要是了解一下企业的经营现状,听一听企业的困难,看看我们能够做什么,尽力提供帮助。”4月26日,嘉峪关中院“链上法院”法官工作室法官赴甘肃东兴铝业有限公司针对电解铝及铝制品加工产业链开,“访企问需”活动,征求企业意见建议,宣讲知识产权、合同签订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电解铝及铝制品加工产业链是嘉峪关市“2+6+N”重点产业链集群中的千亿级产业链之一,也是嘉峪关法院首个“链上法院”法官工作室的重点对接产业链。

  链上企业需求在哪里,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为使“链长+院长”协作机制落到实处,嘉峪关中院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访企问需”活动,了解企业司法需求,主动开展走访对接,共梳理出链上企业涉审判执行案件68件,累计有80名法官干警下沉20家链上企业实地走访,帮助企业依法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防范化解企业法律风险。

  不仅如此,嘉峪关法院充分发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作用,在立案大厅为链上企业设立“绿色通道”,提高诉讼服务时效;出台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司法规范意见等措施办法,多措并举健全完善“链长+院长”协作机制,全力推进这项机制落地见效、开花结果,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提升审执质效

  让企业家吃上“定心丸”

  嘉峪关法院在全面深化“链长+院长”协作机制基础上,持续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瞄准企业痛点难点问题想办法、出实招,让企业家吃上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的“定心丸”。

  2022年9月,一家链上民营企业拖欠嘉峪关市某金融机构贷款本息7000万元,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期还贷付息,嘉峪关城区法院在执行中充分发挥“链长+院长”协作机制作用,多次深入实地走访,积极与当事人沟通,协商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促成银企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不仅维护了正常金融秩序和金融安全,而且保障和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得到了各方当事人的认可和赞许。

  执行是实现司法公平正义的最后一个环节。对此,嘉峪关法院先后组织开展“执行风暴”“秋季攻坚”“雄关亮剑”等集中行动,坚持依法、规范、公正、善意、文明执行工作理念,统筹兼顾各方当事人的合法利益,最大限度减少执行工作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传递司法温度。2022年以来,全市法院执行涉企案件2400多件,执结标的总金额27.1亿元,最大限度兑现了胜诉企业合法权益。

  检察:让法治成为企业“发展要素”

  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近年来,嘉峪关市检察机关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工作主线的重要内容,牢牢把握“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的时代脉搏,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和促进企业合规经营并重,让法治成为企业“发展要素”。

  惩防并举  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今年3月,由嘉峪关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一起重大涉企诈骗案件一审宣判,法院分别对两名被告人作出有罪判决。目前,案件已进入二审程序。

  此案被骗的是嘉峪关一家知名民营企业,公安机关在侦查阶段查明,犯罪嫌疑人南某以在新疆联合开矿为由,伪造各种文件、公章,先后骗取这家企业2500万元。公安机关在追捕追赃后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细心办案检察官抽丝剥茧,发现与南某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杨某涉嫌共同犯罪,遂追加杨某为被告人一并追诉,为企业另行挽回损失145万元。

  2022年以来,嘉峪关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坚持惩治和预防涉企犯罪并举,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共起诉盗窃、合同诈骗、挪用资金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刑事案件65人,加大追赃挽损力度,为企业追回损失1800余万元。同时,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34名民营企业负责人作出了不起诉决定,给予企业一条生路。

  针对涉案企业,市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国资委等9部门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面向社会公开聘任专业人才,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规范有序运行,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4件,以促进企业“真整改”,彰显检察护企“真厚爱”。

  访企问需  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今年4月,嘉峪关市检察院检察官在走访一家加工企业时,企业负责人反映,眼看他们租赁的地块即将到期,但多次联系出租方续签合同未果,不知该如何是好。检察官深入了解情况发现,出租方负责人因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已被法院纳入“限高人员”,可能在外地逃避执行。

  鉴于双方均面临着法律风险,检察官想方设法同出租方负责人取得微信联系,告知其权利义务关系和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经多次沟通协调,双方通过视频方式续签了租赁合同,并由承租方一次性将50万元租金打入法院执行账户,既解决了出租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也让双方回归到安心经营、专心创业的发展之路。

  近年来,嘉峪关检察机关按照省检察院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千人进万企”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走访企业、问需于企,着力在防范化解企业法律风险上下功夫、做文章,共走访企业556家,依法解决企业反映问题102件。

  今年3月,为帮助民营企业远离刑事法律风险,市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对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办理的涉民营企业案件全面分析,整理出40项主要刑事法律风险,用于民营企业培训材料,提示民营企业家注意防范。

  不仅如此,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建立沟通联系工作机制,细化完善9条具体举措,共同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化解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市检察院还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延伸检察职能,前移服务阵地,深入“检察开放日”“法律直通车”等活动,举办“企业家法律大讲堂”5场300人次,为企业家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拓展服务  快办涉企信访案件

  “您好,这里是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请问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帮助?”嘉峪关市检察院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热线作用,拓展服务企业渠道,对涉企信访案件优先办、快速办,不断满足企业法律需求。

  全市检察机关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做到来访随来随接,对收到的信访材料,全部实现网上登记、分流办理,均在7日内作出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做到办理结果或过程答复,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同时,在案件管理中心开设“涉经营主体案件受理绿色通道”,快速流转、优先办理,提高办案质效。进一步完善涉企律师阅卷方式,构建“异地+互联网+现场”相结合的阅卷服务体系,让“数据跑”代替“律师跑”,解决了涉企案件异地阅卷难问题。

  公安:把法治注入护企发展“血脉”

  围绕中心大局、主动担当作为。近年来,嘉峪关市公安机关聚焦发展所需、企业所急、群众所盼,坚持警企联系“零距离”、打击犯罪“零容忍”、护航发展“零懈怠”,把法治注入护企发展“血脉”,推出一系列服务保障新举措,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经营、专心创业,让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警企联系“零距离”

  “我们今天来就是征求企业对我们公安法律宣讲、社会治安、执法办案、优化服务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今年3月7日,嘉峪关市公安局新华路派出所民警向企业负责人表明了来意,受到企业负责人的欢迎。

  这是嘉峪关公安机关开展“护航警官”进企业活动一个缩影。目前,全市公安机关依托社区警务派驻“护航警官”30余人,按照“点对点”“一对一”方式提供便企利企服务,努力把法治理念融入企业经营发展全过程。

  与此同时,嘉峪关公安机关在案件高发时段加强路面巡逻,常态化清查旅馆、浴室、网吧、租赁房屋等人员复杂场所,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治安环境;变被动应对为主动预防,搭建多元共治微警务群80余个,开展“零距离”警务服务和法宣活动,已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40余起;帮助企业完善安防设施、健全保卫制度、培训治保人员、开展防范教育和应急演练等,提升企业安全防范能力。

  各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举措,融洽了警企关系,架起了警企“连心桥”。

  打击犯罪“零容忍”

  嘉峪关公安机关围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侵害企业经济利益等违法犯罪,重拳打击、强力威慑,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今年3月,市公安局在烟草部门的配合下,成功捣毁假私卷烟销售、仓储窝点3处,打掉1条波及多省份的销售链条 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查扣假私卷烟1万余条、银行卡140余张、手机12部,初步查明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

  该案的成功破获,实现了对制售贩销假私卷烟网络的全链条打击,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卷烟市场经营秩序。

  近年来,嘉峪关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食药环农烟油”违法犯罪,持续加大对成品油、烟草、电力等重大项目的护航力度。同时,深入开展打击经济犯罪“清险护航”行动,共立经济案件48起,破案45起。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清收工作,协助清收不良资产2.77亿元,有效维护了经济安全。

  护航发展“零懈怠”

  “我刚从武威迁移过来,原以为车管业务很麻烦,还得跑远路,没想到这么方便,离家也近,真的是太方便了!”今年5月16日,嘉峪关市公安局在原有窗口服务的基础上,在市公安局办证服务大厅增设5个交管业务服务窗口,进一步延伸服务半径,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交管业务,受到了群众好评。

  “今年4月,我们把交管服务融入办证大厅,对流程再简化、效率再提升,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嘉峪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严平介绍说,服务窗口紧扣简化手续“容缺办”,推出“容缺受理”服务,对材料不齐的群众先受理再审核,既避免让群众反复跑,又不耽误办证进程。

  记者了解到,嘉峪关公安机关全面推行“3+3”便民服务模式,即“节假日+周末”延时服务、“特事特办+集中办理”绿色通道服务等3类8项便民利企措施,推进服务窗口前移。同时,紧扣便民利企“一次办”,积极探索开展“一窗通办”试点,在旅游景点多、外地旅客多的峪泉派出所试点设立“一窗通办”窗口,为群众提供户政、治安、交管、出入境等警种50项服务。进一步优化涉企户籍、道路交通和出入境等管理服务领域“绿色通道”、增加预约服务、代办服务、加急服务、登门服务,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

  司法行政:用法治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迈向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近年来,嘉峪关市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优势,在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切实履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职能中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合法权益、促进公平竞争,用法治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上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强化制度建设

  发挥法治保障作用

  制度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根基。2022年,嘉峪关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推动出台《嘉峪关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意见》,从立法、执法、司法、政务服务、法治服务等方面做出一系列制度机制安排,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下好发展经济的“先手棋”、打造招商引资的“强磁场”、激发经营主体“新动能”。

  今年,起草制定了《嘉峪关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实施方案》,从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工作流程、规范行业监管、保护经营主体合法权益等九个方面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在法治领域落实落细。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类制度规范先行。近年来,嘉峪关司法行政机关还印发了《助力园区企业发展十二项措施》《“万所联万会”机制实施方案》《助企纾困八项措施》,着力完善法律服务制度体系,协调全市14家律师事务所与300余家园区企业结对联系,为企业长期提供法律服务。

  嘉峪关市司法局对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相关法规规定,以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为重点,开展全市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1年以来,共对14件涉企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指导相关单位对与当前优化营商环境法规规章和工作要求不相适应的文件修改完善、重新发布实施,确保涉企政策合法合规。

  规范执法行为

  柔性执法惠企利民

  “同志,这里不允许停车,请把您的爱车开走,不要聚集扎堆。”在嘉峪关街头,经常可见交警温柔地指导驾驶员挪动车辆的场景。

  今年4月起,嘉峪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针对因不熟悉道路情况而违反禁令标志、违法停车、不按导向行驶,经教育后能及时改正的7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的外地来嘉7座以下机动车不予处罚,仅进行教育警告。如此柔性执法,是嘉峪关市惠企利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备受广大驾驶员好评。

  近年来,嘉峪关市司法局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能、推行柔性执法为重点,在全市深入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系列活动,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落实“两轻一免”清单。

  2022年,全市各行政执法单位办理从轻处罚案件3576件,减轻处罚案件3878件,免予处罚9809件;采用行政指导办理3467件,行政告诫办理742件,行政建议办理402件,采用其他行政柔性执法方式办理3445件,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科科长崔春祖表示,全市行政处罚案件一半以上通过柔性执法处理,落实了对企业审慎包容监管措施,绝不能因办一个案件而整垮一个企业。

  优化法律服务

   打造“法治体检”品牌

  “今年5月,我们针对部分建筑、餐饮、房地产等企业在劳动合同签订、安全风险管理等方面的诉求,组织律师团队走进6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解决了许多法律问题。”据嘉峪关市司法局律师管理科科长安维维介绍,“法治体检”活动已成为全市司法行政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一大品牌,备受企业家好评。

  近年来,市司法局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每年组建5个执业律师团队深入民营企业,组织开展“助力园区企业发展”系列活动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现场为企业涉法涉诉问题“把脉会诊”、共谋“法律良方”,重点从开展法治宣讲、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免费法律服务。2021年以来,“法治体检”活动累计解答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个人法律咨询300余件,现场审议合同协议30余份。

  与此同时,全市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以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仲裁等法律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了法治动能。(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张萍 张剑强 苗丰俊)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