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稳锻造过硬政法铁军——嘉峪关市政法系统“铸忠诚警魂”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3-06-28 17:34:02    来源:甘肃法制报    阅读量:

  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政法机关政治忠诚持续铸牢、政法系统政治生态不断向好、政法工作能力有效提升……今年3月,嘉峪关市政法系统“铸忠诚警魂”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政法系统紧盯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强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取得明显成效。

  开展“铸忠诚警魂”活动是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推动实现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嘉峪关各级政法机关以“三抓三促”行动为统领,以主动创稳为牵引,在落实各项学习计划,不断强化政治建警的同时,全面推进实践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文化育警、从优待警,形成环环紧扣、蹄疾步稳的推进态势,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敢于担当的政法铁军。

  实践励警 彰显忠诚担当

  “请检察官放心,3年后,我会带着高考成绩单来这里报到!” 4月21日,在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举行“临界预防”帮教会上,一名未成年人信心满满地同检察官约定。当天,检察官邀请监护人、学校老师对两名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共同开展了一次触及心灵的帮教。

  “谢谢警察同志,非常感谢你们帮助我找到走失的家人!”5月28日,嘉峪关市公安局峪泉派出所民警经过连续近10个小时的日夜搜寻,在峪泉镇大黑山深处找到拔沙葱迷路的刘某妻子时,刘某的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楼下餐饮店里的吵闹声根本没法让人休息,这次你们调解得很好,问题总算圆满解决了!”前不久,嘉峪关市司法局朝阳司法所充分发挥“三官一律一所”能动作用,成功调解了一起因餐饮店噪音扰民引发的群体性纠纷。

  ……

  一件件发生在政法工作一线的小事,是嘉峪关政法干警开展实践励警的缩影,也是忠诚担当的彰显。

  全市政法系统在“铸忠诚警魂”活动中不断强化实践励警,多措并举推动政法工作提质增效。

  ——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聚焦“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部署开展多个专项行动,成功破获一起特大非法经营烟草案,打掉1条波及多省份销售链条,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

  ——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组织开展“主动创稳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行动,已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0多件。持续深化“铁大叔议事团”“好商量议事平台”“社区管家”“五心而治”基层治理实践,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基层治理品牌。

  ——自觉服务全市发展稳定大局。完善便民利企措施,深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行动和“法律援助惠民生”等专项活动,为各类企业、特殊人群开通急事急办“绿色通道”,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素质强警 锤炼过硬本领

  8个小时,3本卷宗,300余页,6万余字,多个罪名,覆盖面广,典型性强。选手们聚精会神、分秒必争,时而查阅案卷,时而奋笔疾书……4月12日至22日,嘉峪关市检察机关组织开展公诉业务竞赛,两级检察院的10余名检察官和律师进行了一场高水平的“检律对抗赛”。

  厉兵秣马,淬炼精兵;练战结合,锻造铁军。“铸忠诚警魂”活动开展以来,嘉峪关政法系统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素质强警活动,建立教、学、练、战一体化训练机制,全面锤炼政法干警过硬本领。

  司法行政机关举办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全面依法治市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官上讲台”、公诉人论辩赛等活动;法院组织全体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以现场操作讲解、互动交流的形式开展智能辅助文书纠错系统培训;公安机关举办常见警情“红蓝对抗”现场处置专项训练3场次,开展队列礼仪作风集中整训、道路交通现场执法执勤安全防护类专项训练等9场次……

  在此基础上,政法各单位以走出去、学进来的方式,分别组队前往青岛市、聊城市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全体干警综合战斗能力显著增强。

  从严治警 确保风清气正

  “要坚定理想、坚守信念,严以用权、谨慎用权,严管厚爱、严格管理,守住底线、不碰红线,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5月30日,嘉峪关市举行政法系统“铸忠诚警魂”活动廉政教育报告会,对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提出具体要求。

  “铸忠诚警魂”活动开展以来,嘉峪关政法各单位高频次开展廉政教育,常态化教育干警时刻绷紧清正廉洁这根弦,切实做到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守底线。

  政治引领,严字当头。全市政法系统把从严治警作为锻造过硬队伍的重要抓手,组织开展“明规守纪”专题教育、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梳理顽瘴痼疾、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带有倾向性的其他问题具体情形清单三大类275条推动整改落实。组织政法干警对照“十个严禁”“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及时解决思想“跑偏”、作风“不实”等问题,确保政法队伍保持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与此同时,各级政法单位推出一系列文化育警、从优待警措施,选树了全市第一批“对敌斗争和打击犯罪楷模”5人,表彰了2022年度嘉峪关“平安英雄”10人,“平安卫士”10人,“好警属”10人;持续组织开展“送战时慰问、送规范战法、送防护常识、送心理健康”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干警职业荣誉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张萍 张剑强 苗丰俊)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