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宝毅深入市城区人民法院调研“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3-07-03 20:36:5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7月3日,嘉峪关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赵宝毅到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调研“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工作。

图片

  赵宝毅详细了解了市城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目前的运行情况,对“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拟进驻的市城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所需的办公场所进行实地查看,与市综治中心、市城区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等负责人现场办公,就有关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推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图片

  赵宝毅强调,“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为主动创稳、诉源治理的具体举措,作为基层治理、便民为民的有力创新,既能在诉前快捷高效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又能有效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对于提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能力水平,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维护政治社会安全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嘉峪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力争在两周内完成市级矛调中心、人民调解专家团队入驻城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并挂牌运行,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确保群众诉求及时反映、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将矛盾纠纷止于未诉,化于未发,促进主动创稳行动走深走实。市司法局要统筹人民调解力量,推动重点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实体化运行,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员管理考核及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基层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市城区人民法院积极对接市级矛调中心做好矛盾纠纷梳理研判、分流转办、诉调对接、司法确认等工作,做好矛调中心及人民调解专家团队入驻后勤保障工作。市委政法委要牵头抓总,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建立完善“一站式” 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受理、分流、调处等工作流程,配套制定工作规范,为进驻后规范开展工作提供制度依据和指引,确保“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如期完成、规范运行、发挥作用,更好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