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政法委:多措并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7-06 17:33:20    来源:甘肃日报    阅读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今年4月,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牵头起草《甘肃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实施意见》,并经十四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各地各部门立足职能、积极作为,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要求,推动《实施意见》落实并取得一定成效。现推选省委政法委工作做法,供全省各地各部门学习交流借鉴。

  今年,省委省政府专门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要求全省上下锚定“西部领先、全国靠前”目标,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切实发挥政法系统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作用,省委政法委多措并举,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为切入点,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带领执法监督处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兰州、嘉峪关、金昌、白银、酒泉、庆阳6个市以及省法院、省商务厅2个省直部门(单位),走访重点企业、商会和政法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召开座谈会9次,书面调研10个市州、20个单位,全面了解全省政法系统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好的经验做法、面临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面对面听取25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意见建议,深化分析研究,找准问题根源和症结,提出对策建议,形成《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及对策建议》调研报告。

  二是摸清积案底数,强势推动化解。根据省委常委会督办事项要求,省委政法委积极与各市州党委政法委、省级政法单位、省工商联对接,全面起底梳理全省政法领域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历史遗留问题和涉党政机关执行难问题案件,共梳理出涉企未结审理案件1196件,涉企未结执行案件1209件,长期查冻扣未结执行案件217件,涉党政机关未结执行案件120件。同时,结合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办理、维稳风险隐患化解工作实际,经过汇总筛选、核实去重后,梳理出160件重点案事件,建立重点案事件清单,先后两次向省委主要领导进行专题汇报。针对160件重点案事件,通过督办、转办等措施,督促省法院、省检察院、省住建厅等省直部门(单位)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一案一策”开展攻坚,全力推动重点案事件合法、合理、高效化解。截至5月31日,已督促省法院审结重点涉企民事案件19件、执结长期查扣冻案件5件、执结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15件,并有9件涉稳涉企案事件化解工作已取得阶段成效。下一步,省委政法委将部署开展“涉法涉诉积案集中清理攻坚行动”,督导省级政法单位进一步抓实“半年清积”攻坚集中行动、“陇原风暴”执行行动、涉企“挂案”专项清理等“硬举措”,全力推动涉企积案高效化解,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三是扎实开展“六必访”,主动搞好包抓联。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干部包抓联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和省商务厅《关于做好全省批发零售和重点服务业企业包抓联工作的通知》,省委政法委进一步修订完善包抓联工作方案,建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包抓联工作走深走实,确保干部和企业包抓联“两个全覆盖”。坚持“无事不扰、有事上门”,积极帮忙不添乱、主动服务不越位、依法办事不违规,定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司法服务需求,帮助企业妥善解决“急难愁盼”的困难和问题。

  四是开展顽瘴痼疾整治,促进司法作风转变。省委政法委制定印发《全省政法系统“铸忠诚警魂”活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部署开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查摆、纠正政法干警损害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重点整治涉企案件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久拖不决、逐利执法等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目前,政法各单位已完成自查自纠。下一步,省委政法委将结合涉法涉诉积案集中清理行动,对排查出的重点涉企案件进行评查督办,督促相关单位严格依法办理,以优质的法治服务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