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中心揭牌运行 刘凯为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23-07-15 23:45:37    来源:今日嘉峪关    阅读量:

  7月14日,市“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中心揭牌运行,正式入驻市城区人民法院。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凯出席仪式并揭牌。

  刘凯指出,“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中心是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为民办事的窗口,是党委政府察民情、解民忧的纽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全面融合矛盾纠纷、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等各类信息,整合各部门资源,推动形成矛盾纠纷“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工作模式,真情听民意,认真解民忧,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有效保障群众利益落到实处。

  刘凯要求,市委政法委要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考核管理的指挥棒作用,建立完善“一站式”受理、分流、调处等运行机制,配套制定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调动街道郊区、行业单位、市级人民调解专家团队力量,实现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大调解无缝对接;市城区人民法院要积极配合矛调中心,合力做好矛盾纠纷梳理研判、分流转办、诉调对接、司法确认等工作;各行业单位要积极参与,主动将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建设幸福美好嘉峪关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郑英、赵辉、贾光军出席。

  据了解,市“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中心是在社区基层进行首次矛盾纠纷化解的基础上,统一协调,将市级矛调中心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融为一体,由市级矛调中心主导整合法院、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资源,以“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模式,组织相关业务人员进驻和关联部门线下合署办公,实现矛盾纠纷集中接待、分级转办、现场化解、跟踪督办,在诉前高效调处部分矛盾纠纷,真正以“一门式、一站式、一体化”联合调处服务,将矛盾化解在诉前、消除在前端。(融媒体中心记者:白艳华)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