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口前移无缝对接 诉前调解一站服务——嘉峪关市“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23-07-20 17:45:55    来源:陇原剑    阅读量:

  近日,嘉峪关市举行“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中心入驻城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标志着嘉峪关市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迈出了坚实一步。

图片

  近年来,嘉峪关市不断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致力于寻找符合市情实际的有效途径,紧密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和“五治融合 雄关善治”社区治理改革,将基层社会治理作为主动创稳底板,以健全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为基础,以完善“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为抓手,在社区基层进行首次矛盾纠纷化解的基础上,市委政法委先行先试,统一协调,将市级矛调中心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融为一体,由市级矛调中心主导整合法院、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资源,以“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模式,调动行业、行政单位以及市级人民调解专家团队的调解力量,实现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大调解无缝对接,真正以“一门式、一站式、一体化”联合调处服务,将矛盾化解在诉前,消除在前端,蹚出了具有嘉峪关特色、符合嘉峪关实际的主动创稳的新路子。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嘉峪关市将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中心规范化运转,健全制度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实现矛盾纠纷集中接待、分级转办、现场化解、跟踪督办,在诉前高效调处部分矛盾纠纷,推动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加强住建、房产、国资、金融等9个重点行业调解委员会实战化运行,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切实把全市各行业调解力量整合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全面总结提炼在“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真正把“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中心打造成具有嘉峪关辨识度、群众有获得感的平安建设标志性成果。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