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多元解纷模式 夯实主动创稳底板——市委政法委深入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7-28 18:16:5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委政法委以“三抓三促”行动为统领,以主动创稳行动为牵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以完善“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为抓手,主动解决矛盾纠纷化解“两头多、中间少”(社区多、法院多、中心少)突出问题,本着方便群众的原则,先行先试将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进驻城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并挂牌运行,在方便群众只进一扇门的同时,变“等案上门”为“主动找案”,最大限度实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蹚出了具有嘉峪关特色、符合嘉峪关市情实际的诉源治理、诉调对接、专群结合新路子,进一步夯实了主动创稳底板。

  组建专业团队 前端化解矛盾纠纷

  坚持把矛盾纠纷前端化解作为第一道过滤网,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重要作用,分别组建了三支由丰富实战经验退休家事法官和司法调解员牵头组成的两街道一郊区人民调解专家团队,增强基层人民调解力量,通过“以干代训”“跟班调解”等方式,提升基层人民调解专业化水平,以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引导群众就近就地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把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整合各方资源 探索多元解纷模式

  坚持以专业调解团队为依托,积极构筑资源整合、力量协同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阵地,加快推进调解资源融合,建立健全诉前引调机制,加强多调对接、联动联调,绘制矛盾纠纷集中接待、分级转办、现场化解、跟踪督办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解纷路线图,由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主导,整合法院、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等资源,以“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模式,充分调动各方调解力量,通过矛调中心实战化运行,实现多元调解无缝对接,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一方面通过缓解法院“案多人少”,司法资源紧张的困境,从而促使法院利用有限的司法资源,积极主动破解烂尾楼等历史遗留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另一方面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确保群众只进一扇门的同时,诉求得到及时反映、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将矛盾纠纷止于未诉,推动诉源治理走深走实。

  完善制度机制 推动中心实战运行

  建立完善“一站式”受理、分流、调处、考核等运行机制,配套制定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全面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实现队伍多元化、调解专业化、调处智能化、服务便捷化,真正构架起覆盖重点行业领域、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形成全市调解资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解纷局面。同时,严格落实日分析、日研判、日报告、周例会工作制度,严把受理登记、分流转办、统计汇总关键环节,聚焦运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因向施策、解决难题,每日例会研判,每周总结汇总,每月考核通报。自中心入驻运行半月以来,共受理登记各类矛盾纠纷335件,转法院立案145件,中心承接190件,全部分流转办。其中行业单位接单99件占比52.1%,市级人民调解专家团队接单39件占比20.5%,街道(郊区)人民调解专家团队接单52件占比27.4%(通过中心吹哨,街道郊区报到,在中心排期现场调解),调解成功率75.9%,且全部实现了司法确认。城区人民法院立案数量同比减少62.7%,街道(郊区)矛盾纠纷周调处数量同比增长32.5%,行业单位矛盾纠纷调处数量与同期相比增加87件,市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调处数量与同期相比增加24件,初步实现了街道(郊区)、行业单位、市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调解数量上升,人民法院诉讼案件数量下降的“三升一降”目标。

  拓宽调处渠道 充实基层调解力量

  针对运行过程中房产物业和金融借贷矛盾纠纷较多且需要专业调解力量工作的实际,积极拓宽调解渠道,引导促成当事人达成仲裁补充协议,在双方自愿基础上进行仲裁调解,调解不成,直接裁决。充分发挥仲裁效率高、专业强、有强制力的优势,率先在房产服务中心、银保监局和街道(郊区)设立“仲裁工作室”,下沉仲裁力量,通过擦亮仲裁品牌,切实把仲裁调解打造成为高效、快捷、公正、权威解决矛盾纠纷的一支重要力量。

  筑牢心防体系 加强心理服务建设

  加快市级心理服务中心建设,针对嘉峪关市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心理服务在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中的积极作用,通过政府采购设施设备,引入第三方机构专业团队力量进驻,购买服务等方式,牵头成立市级心理服务团队,通过优势互补共同做好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进行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在主动创稳框架下,为全市各部门各领域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提供支持和指导,积极打造全省心理健康服务新标杆。

  加强考核管理 提升调处化解质效

  充分发挥考核管理指挥棒作用,紧紧围绕矛盾纠纷接单调处质效、工作流程机制运行、指导培训管理情况等方面,对行业调解组织、市级人民调委会专家团队、街道(郊区)矛盾调解中心、市城区人民法院、仲裁调解委员会,采取“日常表现+正向评价+负面清单”和“纠纷调处率+调处化解率”等量化指标进行综合考核,在每月统计分析数据的基础上,对矛盾纠纷调处情况进行排名,对接单不及时的行业单位进行通报,对调处化解率低和处置不及时的单位进行约谈,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平安嘉峪关建设考核体系,切实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