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根在庆阳市调研时强调 把综治中心打造成矛盾纠纷化解的“集散地”

发布时间:2023-09-05 20:58:16    来源:陇原剑    阅读量:

近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长根在庆阳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在甘肃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践行“浦江经验”,谋细抓实诉调、警调、访调对接工作,切实把综治中心打造成矛盾纠纷化解的“集散地”,不断夯实主动创稳基层社会治理底板。

刘长根先后深入镇原县、环县、合水县、西峰区的法院、信访局、司法局、综治中心和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法庭等调研,详细了解诉调对接、综治中心建设运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区矫正、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同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对环县和镇原县诉调对接、西峰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战化运行、合水县西华池镇师家庄村平安法治乡村建设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刘长根指出,当前,基层排查化解矛盾少、公安派出所警情较多、法院受理纠纷案件更多,呈“倒金字塔”,与“枫桥经验”要求不符,是不稳定的社会治理状态。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等联合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诉调对接工作的指导意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全面建立落实县(市、区)、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与同级人民法院(庭)司法局(所)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将适宜诉前调解的矛盾纠纷及案件导入综治中心,集中调处化解。要建立诉调对接阵地,完善落实“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制度,统筹调度同级政法单位、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方调解力量,以常驻、轮驻、随叫随驻方式入驻综治中心,“一站式”“一揽子”化解矛盾纠纷,真正让群众只跑一地,有“找个说法”的地方。要加强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注重培育优秀专业调解组织和团队,发现和培养“金牌调解员”,不断提高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和实效。


  刘长根强调,要深入开展主动创稳行动,健全落实情报信息发现、核查、研判、预警、防范、处置“六位一体”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业力量“尖刀作用”、行业部门“感知作用”、基层组织“前哨作用”,更加有力地服务决策和实战;要坚持服务保障群众、畅通诉求表达、排查化解矛盾风险“三条线”协同发力,加快推进网格管理、综治中心、诉调对接、信息平台“四个实战化”,不断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要紧盯经济金融、房产物业、民生保障、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推动攻坚化解重大现实矛盾问题,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和合法权益;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打击涉黑涉恶、涉枪涉爆、“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加强执法司法保障,扎实开展积案清理,统筹推进线索办理,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锻造过硬政法铁军,切实提升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法治化水平。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