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健康 护航伴成长】钢城街道兰新社区:爱满互助站 共享“爱心田”

发布时间:2023-12-06 17:48:42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在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过程中,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兰新社区以“社会心理服务试点社区”为契机,围绕“促进辖区居民身心健康,维护社区和谐稳定”主题,在市级心理服务专家团队指导下,搭建全市首个爱心妈妈“线上+线下”“爱心物资+心理温暖”双路径服务平台,通过共享爱心物品和心理服务资源,建立起社区居民之间的心理互助网络,以家庭小细胞和谐带动社会正能量普及。

图片

  “爱心妈妈”互助建“心桥”

  兰新社区“爱心妈妈”互助站在兰新社区一楼,通过搭建的“闲置物资流转柜台”,架起了爱心妈妈们的沟通交流桥梁作用。嘉峪关市级心理服务中心专家团队李轩老师在“爱心妈妈”互助站启动仪式当天,从互助站项目创建思路、运转过程、爱心成效三个方面向大家开展讲解,鼓励辖区居民可以在“爱心妈妈互助站”自行领取有需要的物资,也倡导大家积极捐赠家里母婴闲置物资,让物资“流动”起来,让爱传递起来,带着感恩之心馈赠,带着坦然之心接受。截至目前,共累计接收捐赠闲置物资360余件,并开展各类主题沙龙活动3期,累计参与人数达160余人,搭建互助站线上微信群,累计覆盖人数100余人。

图片

  “育儿成长”沙龙润“心田”

  兰新社区二楼的“个人成长、科学育儿”主题沙龙活动室为辖区爱心妈妈创建了疏解情绪、排忧解困的阵地。这里的心理服务沙龙课程围绕“爱心妈妈认知、家庭关系和自我成长”等方面问题展开授课,让广大爱心妈妈学会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教育孩子、与孩子用心沟通、建设和谐家庭关系。沙龙活动穿插互动小游戏,拉近了彼此距离,并通过与家长“一对一”展开探讨,解答了居民共同关心的心理问题,达到缓解情绪压力、改善关系、解决心理困惑的效果,受到了居民们的欢迎和好评。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心理服务沙龙活动2次,覆盖人数80余人。

图片

  “多元互助”行动促“心安”

  随着主题沙龙活动、免费心理健康讲座等各项活动的开展,以关注女性群体身心健康的各项主题活动,让社区干部和居民们开始关注青少年群体交往、亲子关系紧张、老年人心理失衡、女性情感焦虑等心理问题,也逐步带动了大家启动关爱青少年成长的“心灵守护”行动、关爱老年人的“心灵抚慰”行动和关爱职工心理健康的“心灵唤醒”活动。通过“爱心妈妈”互助站“线上+线下”“爱心物资+心理温暖”的特色心理服务项目,推动了居民微信群等线上交流互动,线下答疑解惑缓解压力,使专业心理服务资源走近群众身边,为促进社区居民身心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畅通了群众服务“心路径”。(供稿:嘉峪关市钢城街道)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