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健康 护航伴成长】钢城街道永乐社区:“三心助力”筑牢社会心理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3-12-07 18:02:5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深入推进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工作,嘉峪关市钢城街道永乐社区以“社会心理服务试点社区”为契机,围绕“心启航、心助能、心筑梦”三心助力行动,筑牢社会心理防护网,在市级心理服务专家团队指导下,启动“从心出发·遇见更好的自己”心理服务系列主题活动,依托全新打造的“心灵氧吧”心理咨询室等阵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心理服务活动,为社区主动创稳、居民和谐幸福构筑起了“心安”防线。

图片

  以“心起航”为牵引

  提高情绪管理能力

  社区联合市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专家团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晶晶为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心理健康督导培训,提升社区干部心理专业化能力。重点针对“一老一小”“严重婚恋纠纷”等特殊风险人群心理健康状况如何精准摸底筛查和建档干预给予指导。

图片

  以“心助能”为依托

  树立心理健康意识

  针对网格员开展心理健康关心关爱服务,做好自我解压和情绪管理,缓解工作和生活压力。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分三期开展“欧卡牌”团体心理辅导,通过发放图文卡,按照“自我介绍+你在图片上看到了什么+你自己想到了什么”模式,引导大家与自己的潜意识进行交流,讲述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交流分享自己的体会,从而找到解决心理问题的途径和方法。活动既增进了同事之间的彼此了解和熟悉,又营造出愉悦轻松的良好氛围,为今后更好地深入服务居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以“心逐梦”为载体

  传递健康和谐能量

  开展“接纳过去·接纳自我”心理健康家庭系统排列团体辅导活动。心理老师以家庭系统排列理论,采用模拟家庭情景剧的方式,让大家了解在家庭系统中要人人遵循“长幼有序、互敬互爱”的生活准则,帮助大家掌握科学应对家庭关系的方法和技巧。目前社区已开展线上社区微信公众号、居民网格微信群推送,线下讲座、沙龙、入户探访等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向居民传递了积极、乐观、向上的社会心理健康理念。

  永乐社区将进一步从心理阵地建设、队伍打造、宣传教育、关爱疏导等方面持续用力,努力提升辖区群众的心理健康水平,为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创建贡献 “心治理”力量。(供稿:嘉峪关市钢城街道)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