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健康 护航伴成长】“检察蓝”法治护航校园伴成长

发布时间:2023-12-08 18:07:1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12月伊始,在设立于嘉峪关市七所中学、职业技术学院的木铎工作站中,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同步开展了“知宪于心,守宪于行”宪法宣传活动。“木铎工作站”是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特色品牌,通过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课、罪错未成年人临界预防、重点未成年人“一对一”法治教育等方式,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潜移默化帮助未成年人从小树立法治理念,在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学生违法犯罪、促进在校学生健康成长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图片

  不断拓宽法治教育宣讲阵地

  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的关键看效果。如何才能提升法治教育有效性、普及率?嘉峪关市检察机关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打造法治教育矩阵,突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特色打磨法治教育精品,不断拓宽法治教育宣讲阵地。

图片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办法打造法治教育矩阵。线上,向学校打包推送预防校园欺凌、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防性侵、远离毒品等法治教育宣传视频,通过校内法治课堂展示、课间微电影等方式广泛传播,实施“指尖上的法治教育”;线下,结合学校需求,注重以案普法。选取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典型案例,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网络犯罪、电信诈骗、学生欺凌等校园热点问题。

图片

  做实做细法治教育内容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依托每年“国家宪法日”“国际禁毒日”和“开学第一课”等节点,结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法律宣传开展,拓展法治教育广度和深度,形成规模效应。大力推进木铎工作站建设,组织开展“模拟法庭”“少年普法家”“漫画普法伴成长”等一系列法治教育活动,取得了很好效果。针对工作中发现的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开展临界预防,深刻剖析实施严重不良行为的原因及社会危害性,亮明法律后果,通过强化法律的震慑作用,杜绝再次实施严重不良行为的可能。同时,积极建立“检校合作”工作模式,以助力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目标,实施重点关注、定期回访、法治教育等教育矫治工作,引导学生们知法守法,走向美好未来。

图片

  建立健全法治教育机制

  开展法治教育的目的在于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校园和社会环境。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与市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检察工作站的实施办法》,建立市检察院和市教育局牵头、检察机关与七所学校协作配合共同打造平安校园的工作格局。自去年9月木铎工作站成立以来,嘉峪关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等法治教育系列活动42场次,覆盖学生3万余人次,针对不同学校、对象的特点,分类开展法治教育,使法治教育更加具有针对性,成为护航平安校园的有力法宝。

图片

  对重点未成年人群体开展“一对一”法治教育措施,针对工作中发现的多次旷课、逃学,无故夜不归宿、离家出走,沉迷网络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开展“量身定制”法治教育,围绕未成年人自身的学习、生活、家庭情况进行合理沟通交流,通过相关案例分析讲解拓宽法律知识面,增强遵纪守法意识,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发生。

图片

  “我们将充分发挥木铎工作站法治宣传教育优势,依法能动履职,集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位未成年人的心中。”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王敏说。(供稿: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