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家门口的法治文化圈”——嘉峪关市法治文化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3-12-11 17:39:28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以文化涵养法治,以法治浸润人心。近年来,嘉峪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遵循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要求,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目标,提档法治文化阵地、丰富法治文化活动、精雕法治文化品牌,着力打造“家门口的法治文化圈”,形成了“全市有特色、部门有特点、行业有亮点”的法治文化建设新格局,激活了城市法治基因,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和感染力不断增强,为全市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

  寓法于景 法治文化阵地遍地开花

  积极拓展“法治文化+”模式,将自然景观与人文环境、法治文化相融合,把法治文化嵌入景区、注入社区、融入街区,集政治性、常识性、文化性、艺术性为一体,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因地制宜建设不同类型、不同特色、不同规模的法治文化阵地。将法律法规、法治典故等与休闲娱乐深度融合,打造南湖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迎宾湖丝路廉洁文化主题公园,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感受法治正能量。突出群众法治需求,展示以案释法、法治故事,打造铁南社区法治文化街、和诚社区法治文化广场等社区法治文化阵地,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激发群众学法用法热情。找准法治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契合点,打造农村法治文化阵地矩阵,助力法治乡村建设。全市共建成28个法治文化阵地,48个法治宣传栏,17个法治农家书屋,实现了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随处可见应势而造的法治景观,营造出“抬头见法、驻足学法、心中有法”的浓厚氛围,筑牢了法治文化根基,推动法治文化释放新活力。

  出新出彩 法治文化品牌耀动全城

  把法治文化精品创作作为推进普法宣传的重要载体,持续擦亮地方特色法治文化品牌。“普法嘉年华”通过猜法治谜语、拼法治图标,闯法律关卡、玩法治飞行棋、与法治同框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在游戏互动中学法。举办宪法主题朗诵大赛,来自各行各业的85支代表队通过朗诵,讲宪法故事、谈宪法感悟、赞宪法荣光。征集185个“我是宪法朗读者”微视频,在全民阅读中,让宪法“声”入人心。举办宪法基层行等活动,通过巡回宣讲,让宪法真正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生活。举办法治情景剧大赛,20支代表队以丰富的表演形式,鲜活的人物刻画,生动的剧情展现,演绎法治故事,传播法治正能量。举办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展览活动,将书法、剪纸、摄影、文学、海报与法治文化相融合,创作法治文化精品作品。举办《民法典》知识竞赛,59支代表队比拼法律知识,实现以题传知识,以赛促普法,在全市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让法治宣传教育的趣味性、参与性、实效性、渗透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触“屏”可及 法治文化传播增色添彩

  持续建设融“报、屏、网、微、端、播”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开设《法治嘉峪关》电视栏目,宣传法治热点、法治动态、法治人物,打造“一把手”电视普法品牌,部门负责人通过电视讲授法律法规,推动领导干部作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表率。打造指尖上的普法“微时代”宣传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嘉峪关普法汇”微信公众号开设“今日普法”微专栏,以图文说法的形式宣传法律法规知识2291期,实现了日日有更新,期期有重点。开展宪法、民法典线上有奖答题活动,6万余人次踊跃参与答题,有效扩大宪法和民法典宣传范围和影响力。制作宣传《民法典》的小剧场12期进行展播,接地气的演绎形式,让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感受法治力量。征集“最美普法声音”以案释法微视频26部,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以案释法,实现直观、形象、生动的释法说理。

  百花齐放 法治文化建设争奇斗艳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聚焦新时代群众法治文化需求,调动各行各业积极性,将法治文化与机关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有机结合,打造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阵地,创作内容丰富的法治文化作品,构建多媒体融合的线上平台。法院、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精心制作普法微视频、微动漫进行展播。多部门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市场监管典型案例发布”“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专栏,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城市管理执法局持续开展执法情景模拟演练活动,通过“现场讲解+场景演示”的方式,以角色扮演真实还原执法现场,让以案释法有深度、够生动。检察院、雄关街道、钢城街道、郊区办组织开展法治演讲比赛、法律读书沙龙、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引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新风尚。酒钢集团公司、大友公司等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法治漫画作品展、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企业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各社区、村充分利用重大节日、传统节日和民风民俗活动等,运用“文艺+法治+德治”形式,持续开展雄关大舞台、法治纳凉晚会、禁毒文艺晚会等活动,创作法治剪纸、快板等优秀法治文艺作品,让群众在享受艺术熏陶的同时,真切感受法治力量。全市总动员齐发力,打好法治文化建设“组合拳”,不断拓展法治文化建设的领域和维度,助力精准普法浸润民心。(供稿:嘉峪关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