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治理铺就乡村“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3-12-12 17:42:09    来源:今日嘉峪关    阅读量:

  自嘉峪关市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开展以来,新城镇横沟村积极响应市委工作部署,按照郊区党工委、镇党委工作安排,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基准,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主线,统筹推进“网格提效”“乡村提振”“文明提质”行动,为打造社会治理典范城市贡献横沟力量。

  聚力“网格提效” 精细治理更富成效

  坚持把网格治理作为乡村治理的基本单元,持续深化网格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严格按照全市“1+3+M+X”网格模式配齐配强网格力量,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帮扶单位、责任单位、在职党员、村民志愿者为主力的立体式网格队伍,持续优化梳理网格力量信息、工作职责等内容,实现了各方治理力量在“一张网”内整合集成,形成了均衡性、精细化的网格治理运转体系。

  聚力“乡村提振” 创造活力持续释放

  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主线,扎实推进“强基固本”工程。实施村干部能力提升行动,拓宽干部抓发展、抓治理、抓服务的眼界,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稳步实施“强筋壮骨”工程,紧盯新城灌区横沟渠道应急抢修项目建设,会同市水务局圆满完成灌溉水渠施工和验收工作,为实现农业产业化、粮食稳产高产和农民增收致富提供实体支撑。

  聚力“文明提质” 村容风貌全面提升

  持续深化“德润乡风”建设,开展“破除传统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主题宣讲活动,从“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内容展开宣讲,呼吁广大党员、村民群众认识到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倡导大家树立“孝老爱亲、厚养薄葬,婚事简办、喜事新办,破除迷信、崇尚科学,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等理念,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打造乡村德治新样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