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健康 护航伴成长】雄关街道绿化社区:润泽青春心灵 赋能仁善少年

发布时间:2023-12-13 18:08:31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自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嘉峪关市雄关街道绿化社区以“社会心理服务试点社区”为契机,以“居民心理服务阵地”为载体,与“美人之美合美绿化”品牌工作相融合,以“社区+学校+心理服务专业力量+网格员”心理服务模式,构建多层次、高水平、广覆盖的青少年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传递温暖“心力量”。

图片

  以阵地为依托

  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

  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机制”的“四有”标准,成立“心理健康服务室”,由市心理服务指导中心牵头,依托“心理健康服务室”,定期开展青少年日常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建立社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档案,收集、梳理青少年和家长普遍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心理问题,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奠定良好基础。盘活用好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吸纳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社区网格员、心理社工、心理医生等专业人士为成员,组成社会心理服务专业队伍。邀请心理服务专业人员,为社区干部开展以“心理健康评估与危机识别”等为主题的集中培训,切实提升专业技能。借助网络平台拓展育人功能。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健康心灵 幸福源泉”板块,定期推送优秀心理教育音像资源等信息,促进青少年对心理健康的认识。

图片

  以制度为保障

  凝聚心理健康服务合力

  结合贯彻落实甘肃省“十四五”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制定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试点社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方案,结合社区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机制,制定《绿化社区心理服务工作体系框架图》,对心理服务流程、社会心理服务专家工作职责、心理服务室保密制度等五项内容进行具体规范,切实织密心理健康工作网,形成以家庭为基础,社区、学校和社会机构为依托的青少年社会心理服务体系。通过心理服务专业力量+网格员,打牢心理服务专业基础。1专职网格员定期不定期摸排,对需要关注的人群建档立卡,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的持续开展打好坚实基础。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品牌为引领

  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

  通过“社区+学校”联合叠加路径,密织青少年校内校外心理服务联系网。社区联合辖区学校,开展“麒麟国学课堂”“小书袋计划”“我是领读人”等游学研学活动,300余名青少年参与其中,让辖区青少年学习到了源远流长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开展“润泽青春心理赋能仁善少年”系列活动,以“时间管理”“成长思维”等为切入点,通过互动小游戏、角色互换等方式,引导青少年正确面对犯错、挫折或失败后产生的焦虑、恐惧、自责等负面情绪,切实提升未成年人学习力、抗挫折力,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开展亲子沙龙,团辅心理辅导等系列活动,通过家庭雕塑、现场真实体验等多种方式,促进家庭成员沟通交流,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和谐美好的家庭氛围。

图片

  “用心服务每一个社区家庭,用爱呵护每一名阳光少年”。绿化社区将持续整合资源,进一步推进社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多元合作、经验总结,提升青少年各方面素质,帮助青少年加强自我认识、促进亲子沟通和社会交往,让辖区青少年保持健康、积极、阳光、向上的心态。(供稿:嘉峪关市雄关街道)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